中共未来变局 16大已埋下伏笔

发表:2002-12-17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党代表大会在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结束。胡锦涛接任党的总书记;江泽民退出政治局常委,却保留军委会主席。许多预言江全退的中外专家都跌破眼镜。

  当时,有人辩称:江还是算退了,因为“党指挥枪”嘛!他以后可要接受胡的领导。次日的人民日报,又再让人跌破眼镜。无论在文字或照片的排序上,江皆居于胡上。之后十天,江的照片出现于人民日报十次,而胡只有一次。

  让我们倒转时光十五年。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二日中共的十三大结束。赵紫阳任中共党的总书记,邓小平退出政治局常委,只保留军委会主席。次日的人民日报上,无论看文字或照片的排序,邓皆居于赵之下。

这两次类似事件最刺眼的对比是:江虽然没有邓彪炳的战功、深厚的实权和广大的威望,但是在声势和派头上,江已逾越了邓小平的风范。

江退出政治局常委能保留军委会主席,是靠邓的先例庇佑。但是这个先例没有期限吗?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中共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后,邓小平自军委会主席退下。他退出政治局常委后保留军委会主席的时间,仅有两年。

胡现在权力无法和江比,但以后呢?

江目前在表象上意气风发,声势浩大。但是许多负面的因素已经埋下了。胡目前在表象上谨慎被动,受限于江泽民。但是多年来,他稳扎稳打,透过代理人有所作为。这些潜力不容忽视。何况,他比江年轻十六岁。

江的声势来自五方面:一、八十一位解放军上将中,他擢升了六十四位,也顺势掌控了军队。二、九位政治局常委中,他的人马有五位。三、他以模糊的方式“偷渡”了“三个代表”写入党章,启动“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的转化过程。四、他对美“以合作为主、淡化斗争”的策略初步奏效。北京华府高层互访频繁,军事交流恢复。五、他扳回了九一一后中国战略之劣势,稳住对俄、回教国及邻国的关系。其实江今日的声势比去年九一一后又更上层楼。

  然而,在表象之下,江已种下了衰落之种子:

一、他身体多病已久,据闻依靠“物理治疗师”(即气功师)支撑精神、灌补体力。

二、他用“反腐”手段拉下政治对手。但这些不满他的对手将来也可能用“反腐”反制江。江子绵恒涉入电信等企业很深,是个“罩门”。江绵恒连十六大中央候补委员都没上,可见抵制势力之一般。

三、江十六大未全退令党内多方面不满(包括元老、年轻干部、朱基、李瑞环等第三代领导人)。他在派头上逾越邓小平更令这些人暗记在心,伺机而动。

四、江系领导人多有自下而上之地方权力基础,这次晋升不全靠江。将来他们一定卖江的帐吗?例如所谓江系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就有辽宁、河南和广东的地方势力,其领导地方出道的时间并不比江晚。甚至有传言说:最近江对曾庆红略有不满,因为曾已向胡靠拢合作。

五、邓小平退出政治局常委续任军委会主席之先例只有两年有效期。这个玻璃天花板,目前北京没人公开提,但是大家心里都明白。江若想冲破,结果会很难看。

胡锦涛表面上的特点是:一、不结帮拉派。二、不主动。三、言必称“江主席”。四、不碰敏感议题:对美、对台及政治体制改革等。五、身体欠佳。

进一步观察,发现“别有天地”:一、胡几乎没有敌人。连被认为是胡主要的竞争者曾庆红,都表示可以和胡合作。二、胡获得军方之接受。“接受”虽比不上“拥护”,但已算不容易。同样作为军委会副主席,他比受军方反对的胡耀邦表现好多了。三、享有胡耀邦光环之庇护,及共青团干部(遍布党政)之拥护。四、拥有清华帮(充斥党政)潜在之支持(包括朱熔基人马及海归派的主力)。五、拥有中央党校一九九二年以来大部分毕业生之支持。六、数年来由代理人企图联系美、台及推动基层选举及党内民主化。

数年前,有美国中西部某智库告诉我:北京来美的某访问团号称代表胡希望与美建立管道。二○○○年,号称代表胡的人在香港有两次企图私下与民进党接触。一九九八及一九九九年四川省南城乡、步云乡的突破性直选,据说是省委组织部私下推动的,也有胡的影子。

尤其特别的是,中共思想的重镇中央党校近年来发生了许多可说是“反动”的事,都多少沾上胡的关系。刚卸任的中央党校副校长郑必坚是胡的副手和共青团的旧识。郑在党校打破了许多禁忌,包括:一、于二○○一年初闭门讨论是否中国共产党应改称中国社会党;二、于二○○二年初邀请哈佛大学教授来党校演讲;三、邀请最具资本主义色彩的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傅理曼(Milton Friedman)来党校演讲;四、党校刊物连续讨论如何提升地方选举阶层和党内民主化。

日本的德川家康一生忍辱,死前一年才建立最高权威。有人说,胡的书房里放了德川的传记。

如果胡的身体挺得住,他迟早可以树立其领导地位。但是,即使胡摆脱江之箝制,胡在中央之权威恐不如今日之江。因七人政治局常委扩充为九人,总书记之权力因而相对稀释。当胡树立其领导地位时,北京之权威仍在地方之上,但和今日相比,相对下降。政治局委员及候补委员中有地方背景者之比例,在十六大后占百分之五十六(二十五人中有十四人),相较于十五大的百分之二十点八(二十四人中只有五人)已增加了几乎两倍。这反映地方势力上升的趋势已不可阻挡。

多年后,当我们回溯中共的重大变局时,可能发现它已在十六大埋下了伏笔。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