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举行纪念会发行《王若望纪念文集》

发表:2002-12-23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曾志远纽约二十一日专电)一批海外民运及学界人士今天 纪念中国老作家、海外异议人士王若望逝世一周年,致词人士一致推祟他是一位终身追求真理、争取自由、献身民主公正人权的实践家。纪念会上并发布“王若望纪念文集”,搜录王若望一年追悼会上各界的发言、诗词、挽联内容等。纪念会下午在法拉盛来来喜来登饭店举行,大纽约区民运、学界人士数十人参加,十月间车祸不慎而坐轮椅的王若望遗孀羊子 (冯素英)也全程与会。

  胡平在致词中说,王若望先生是一位作家和知识分子。他体现了知识 分子应有的一种特点,即始终对权力采取批判的态度。如今许多大陆知识 分子投靠权力,王若望的精神尤其可贵。王老是老革命、老共产党员、老 干部。上世纪中叶,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为共产革命所吸引是可以理 解的。随着共产革命的发展变化,王若望这样有正义感的青年经历觉醒和 反叛的过程,到中年和老年,王老坚持对共产制度的批判和反抗,这正体 现了当时他参加革命始终不变的理想主义初衷。

  胡平说,王老的去世让我们每一个人思考人生的意义。个人的生命是 有限的,但人总是希望追求不朽。王老的一生体现了追求中国传统的立德 、立言、立功三不朽的精神。他表示相信,王老和他的精神会被人永远记 住。在中国民主化还未到来时,激励许多人起来奋争,在民主化成功后, 他的名字和精神依然会为人们怀念。

  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的政治学者严家其表示,回想 起王若望先生去世,心理很难受。王老得了癌症,需要到中国治病,却不 愿意接受共产党的条件,最终在异国土地上去世。严家其讲起自己的父亲 不能得到护照来美团聚时说,自己不愿为能回中国探望父亲而加入美国国 籍,是因为不愿意改变当初去国的初衷。他表示,一个人的初衷不能违背 。当初离开中国是为了躲避暴政,如果暴政改变了,那也不是不可以回到 中国。严家其说,亲情在某些意义上高于政治。中国大陆是我们的家乡和 祖国,祖国应该对每一个公民都是友好的,而祖国目前没有作到这一点, 造成华人的分裂。他表示已经对北京政权不抱任何希望。

  刘青在致词中指出,在中国现今享乐主义弥漫之际,王若望的人格特 质更激发大家对他的怀念。刘青说,王若望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有特别的 意义,表达我们深切的怀念。他认为,王若望一生中有几个特点令人敬佩 :一是王若望是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权以后最早出来批评共产党的,因此被 打成"右派",受迫害多年。二是王若望是共产党内的反对者,在党内干 部中是特殊和杰出的。第三点是王若望对人权民主理念的追求坚定不移, 坚持不懈。他在病重期间,拒绝了中共提出的有条件回国的要求。

  刘青认为,中国目前对人权和民主的追求有淡化和减弱的趋势。人们 期待胡锦涛为代表的"第四代"领导人在政治空间上会放松一些,但目前 仍无法乐观。近期对发表言论和签名活动的镇压有增无减,一些异议人士 被秘密逮捕和关押。中国普通百姓对人的自由和尊严的追求在减弱。他以 中国公演的<<动物农庄>>不被普通观众所理解为例,说明中国社会目前充 斥犬儒主义的享乐意识,对人的权利、自由和尊严的追求并未增强。他认 为,在这样的环境下,象王若望先生这样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更 显得可贵。

  在纽约主持民主亚洲基金会的洪哲胜,当场认购五十本文集,并强调 一定会寄往中国大陆;政论家凌峰以略带哽咽的口气,希望大家为民主、 人权奋斗之际,要保重身体;“黄花冈杂志”主编马佩华表示,民运界如 果能将理想、力量传到下一代,发挥传承作用,相信反共的效果将更凸显 。

  “王若望纪念文集”由流亡西班牙的民运人士黄河清主编,棕色封面 配上沈家尉的王若望油画像及刘宾雁的书名题字,全书分五大部分,分别 详述王若望追悼会各界发言、羊子及子女和外国友人悼文、各界人士评论 及怀念文选、诗词及挽联等,最后部分则是年表有关资料。

  王若望原名王寿华,一九一八年生于江苏,一九三七年参加中国共产 党,五七年时被打成“右派”遭开除党籍,文革时期入狱四年。

  文革后担任“上海文学”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因宣扬“资产 阶级自由化”,一九八七年与方励之、刘宾雁等人再次被开除党籍。一九 八九年因投身民主运动再次入狱十四个月,一九九二年,王若望以七十四 岁高龄,同夫人羊子一起流亡海外,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因肺癌在纽 约病逝,享年八十三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