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好好说

作者:张健 发表:2002-12-25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小说中国话长大,读了些书,工作后又自学了几年中文,一直自以为中国话还能过得了关。不料近日一觉睡醒,却发现突然间已经听不懂自己国家的话了。

大街上,几个比我小不了几岁的年轻人和我打招呼:“哇,你最近真是帅呆了,酷毙了吔!”摸摸头,万幸,还好理解,港台电视剧里听过,那是人家在夸我。可接下来这句就不懂了:“你最近越来越蛋白质了吔。”蛋白质?夸我皮肤好?可看小子们一脸坏笑,不像。回去赶紧找个明白人请教,恍然大悟:原来是笨蛋、白痴、神经质的简称。

如此推而广之,神童不就是“神经质”的儿童,天才就是“天生的蠢才”,偶像便是“呕吐的对象”……从此以后,若有人再夸我,自然而然深沉起来,不敢轻易沾沾自喜,而是一脸谦虚谨慎,反复揣度,深深一躬:“哪里哪里,彼此彼此。”

前几日于网上,发现有人起名“我是一只网上独自行走的猪”。想想倒也有几分可爱,原创中也算有了些许不同凡响的风味。不料没几日便风靡一时,网上的大街小巷,各种不同类型的猪泛滥成灾。迷你猪,呼呼猪,快乐猪,开心猪,电话手机更是猪来猪去,猪得一塌糊涂。更有甚者,一位半老徐娘竟然撰文发嗲:老公不在家,我就是一只快乐的小猪猪。急得看门大爷见人就问:“现如今人都怎么了?开始流行做猪了?”

至于管爸爸叫“爹地”、管妈叫“妈咪”好歹还算句人话,而到了互称“大虾”、“美眉”、“非洲鲸鱼”,就感觉有些吃力,晕头转向了。倘若再听听小孩背的古诗,恐怕连喷饭都来不及。一天在街头,看见两个小孩边走边背古诗。一个小孩说:“蓦然回首……”想想这么小的孩子能知道李清照倒也难得,拍头夸赞:“你真聪明!”话音刚落,另一孩子一脸得意,朗声作答:“那人却在厕所旁边住。”再听一首,更不敢说话了,诗曰: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水中喊救命,扑通一声跳下去,救起一看是汪伦。赶紧打道回府,一路自言自语:“天才,神童。”

再说看过的一则笑话,高考语文填空:身无彩凤双飞翼……有考生作答:落毛凤凰不如鸡。当真对仗工整,开一派宗师先河。还有一题:有朋自远方来,考生答曰:尚能饭否?想我泱泱大国,真乃人才辈出,搞笑搞得都如此有风度,如此实在,朋友远道而来,饥肠辘辘,可不正是为满桌佳肴大快朵颐而来!

左思右想,看来该建议辞海赶紧增加条目了,不然怕是要落后于时代,跟不上潮流了,对于新生事物,总不能一棍子打死。

如果上面不同意,那也只好委屈各位“大虾”们好好说话,免得不久的将来,听见满大街的人叽里呱啦在说鸟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