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监督:鸡监督狐狸

发表:2002-12-27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某县审计部门组织审计执法大检查,决定对县委组织部等三家实权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谁知,审计序幕尚未完全拉开,各种条子、招呼便接连不断,迫于压力,审计部门不得不“鸣金收兵”。

审计法规定县级以上审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审计执法工作,并且赋予了审计部门监督权、处罚权。按理说,有法律撑腰,审计部门应当理直气壮地依法监督、开展审计。可事实往往是,对无权无位的单位进行审计没有问题,但对上级单位、实权部门和领导执行起来就力不从心了。要知道,“权大一级压死人”,权力一旦较起劲来,大权可以制约小权,小权也可以掀起“大风浪”。比如组织部门,审计局长包括大大小小的审计干部的政治前途,都直接或者间接地掌握在组织部门的手中,你来进行审计监督,保不准“出师未捷人先走”--你有法律赋予的审计权,我有组织交给的人事权,你敢动我,我就可以撵你,没有了乌纱帽,看你怎么审计?

你能监督,但你不敢监督;你可以说“不”,但你不能说“不”。这与安排“鸡”去监督“狐狸”又有何异?

其实,现实生活中,类似这种“鸡监督狐狸”的尴尬现象并不仅止于单位对单位的监督,在对领导干部个人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问题上,常常也是“尴尬人难免尴尬事”,不是走样了,就是虚设了。比如号称“广西第一贪”的原玉林市委书记李乘龙在市委常委会上说得振振有词:“我是第一书记,你们第一个要监督的就是我。”可实际情况如何呢?他事后的诠释了一切,“我任市委书记5年,没有一个人找我谈过话,玉林市公检法司的领导都是我任命的,他们用的是市里的钱,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敢监督,所以监督机制对于我是形同虚设”。

对时下腐败之风的屡禁不止,甚至还呈现升级的怪现象,我们往往把责任归结为监督不力。为何监督不力?从“鸡监督狐狸”的尴尬事实中,我们确实应当重新审视我们的监督机制了:其一,安排鸡去监督狐狸,看似给了鸡以民主和权利,实则与初衷相距甚远,效果远没有安排狐狸去监督鸡那般有效。其二,当鸡守土失责,面对狐狸的越轨行径而漠然置之时,谁又来追究鸡的不作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