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校老干部杜光上书建议撤消中央军委

发表:2002-12-28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多维社记者张强报导/多维社日前获得中共中央党校离休老干部杜光先生在中共十六大期间给中共□策层一份长达十二万言的建议书。从这份上书中可以窥视一部分中共老干部对中国前景,尤其是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看法。

五十多年前,从北京大学投奔中共,长期在中共党内从事理论研究的杜光先生在这份上书中指出,中共决策权执行权实际上为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所掌握;监督检查权则因纪检部门处于同级党委领导之下,事事须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以致监督检查权行使显得软弱无力。也就是,决策权大权旁落,执行权无限膨胀,纪检权萎缩乏力。这是党内缺乏民主和专制主义在党内得以发展的制度性根源。所以,加强党内民主,改善党的领导,应该成为以党政分开为主旨的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中央不另设政治局和常委会

杜光先生认为,政治体制改革上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撤销分管政府工作的书记及一切和政府职能重叠的各种各样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委员会,精简党委机关,简化党委职能。中国共产党机构庞大,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专业工作人员很多,实行党政分开,可以把大量富余人员输送到企业和文教科研机关。

2、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地方各级代表大会是同级党组织的最高领导机关。为充分发挥代表大会的领导作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实行常任制和常委制。实行常任制后党代表就必须经常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和人民群众,首先是自己所代表的党员群众,听取他们的批评建议。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直辖市的党代表大会可按地区或职业划分代表小组,每组三、五十人不等,各组选派代表二至三人组成代表大会的常务委员会。

3、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本级党的执行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各选举四至六名书记,除根据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分别负责两委的日常工作外,同时联合组成中央书记处,由两委首席书记分别担任总书记和副总书记;地方党组织的两委各选举二至四名书记,联合组成党委书记处。中央不另设政治局和常委会,地方不另设党委常委会。两委的委员和书记处书记可就文教、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党务等不同领域适当分工,建立专业委员会或工作小组。执行委员会各专业小组的任务是联系、参与并指导研究室和党校的理论研究,提出实现政治领导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监察委员会各专业小组的任务是检查了解党员、特别是担负党政领导工作的党员在贯彻党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履行社会义务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

4、强化中央和县以上党委的理论研究机构,建立强大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制订党向政府建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党实现政治领导提供理论来源。

5、坚持指导思想一元化和理论创新多元化的统一。中国共产党应当成为全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中心,两个思想库均须为此而建立强大的专门研究机构,利用网络等最新科技成果,把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结晶集中起来,为全球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服务。

6、免除党委宣传部门对文化思想意识形态的监督、检查、处罚、查封等专制主义职能,废除成文或不成文的书刊新闻检查制度。宣传部门的任务是指导党的新闻出版机构宣传党的指导思想,宣传党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经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路线方针政策;废除违反马克思主义而自以为“一贯正确”的“舆论导向”。对于理论研究成果,不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不论是马克思主义还是非马克思主义,都应一视同仁,一体开放,让各种各样思想观点竞放争鸣,从而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提供自由的、平等的良好气氛,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繁荣开辟肥沃的园地。

7、制订党的组织部门向政府机构推荐领导人的程序和规则。这种推荐应当是建议性的,而不是强制性的;是可供选择的,而不是钦定不变的。为了保证推荐人才的科学性,避免走后门裙带风,应当在组织部门建立人才信息库或党员信息库,实行公示制度,提前公布被推荐者的全面情况,供选民或代表参考。党委组织部门应当无条件地尊重选民或代表的选择,无论选举结果是否与推荐相符,都应坦然接受。过去有的地方曾出现党委拒绝承认人大选举政府领导人的结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勒令代表重新选举,直至选出党委推荐的人员为止。这种贻笑大方的蠢事反映了专制主义的一个侧面,是对党的政治领导和指导思想的直接违背。

8、取消对民主党派的干预,包括推举领导成员、开展政治活动、成员进退、遇事表态等等,都应让民主党派自行安排,不要越俎代庖。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平等的政党关系。统战部作为共产党的具体工作部门,其任务是同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保持经常的联系和沟通,向他们转达党对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考虑,听取他们的意见。

应当撤销党中央的军事委员会

9、实现军队国家化,保持党对军队的政治领导。军队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政分开、还权于政当然也就意味着党军分开,把军队的领导权交给由人民选举产生的政权机构。过去长期没有这样做,恐怕同专制主义有关,对军队的共产党员缺乏信任。实行党军分开,就应当撤销党中央的军事委员会,但保留国家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由国务院和国防部及军队最高领导人组成,由国家元首任当然主席。取消军队的政治委员建制,保留政治部,作为军队的政治教育机构。军队党组织基层化,只负责党的自身建设,不干预军队事务。军队实行首长负责制,全部工作由指挥员统一领导,指挥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参加基层组织活动。为了实现党对军队的政治领导,国家军委和地方驻军首长应分别同党中央书记处和地方党委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渠道,通报军队状况。这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因为国家军委、国防部的领导成员和地方驻军首长一般都是共产党员,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很难为非党人士所取代,作为党员,他们有义务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

10、工青妇及其他社会团体与党委脱钩,实行活动自主、经费自筹、规章自定、领导人自选的“四自”原则,党委不予干涉,(作为过渡,经费自筹一项可在若干年后实现)。党组织支持党员在社会团体内积极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担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党员除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外,还应定期(如每年或每半年)向同级党组织书记处汇报工作,听取建议。党委的任何建议对社会团体都没有强制性,社会团体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接受。

11、各级政权机关和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一律不设党组。党组织的具体形式实行基层化、属地化。基层组织的任务是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和已为政府接受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保障党章和法律得到遵守,督促党员发挥模范作用。

12、党的各级委员会和基层组织的支委会一律须选举产生,候选人由选举人提出,通过差额选举产生。

13、起草《政党法》,规范所有政党的组织原则、活动范围、秩序规则、经费来源等等,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政党法》通过后,共产党和其他政党均应一体遵从。

14、党务经费分三部分:一是党务人员的工资由党费支付,以精简专职党务人员,并加强党务人员对党员负责的责任感;二是党务活动所需经费,由国家根据《政党法》拨付,专款专用;三是中央和各级党委研究中心和党校理论研究所需经费,按照国家有关研究项目的规定,向政府申报研究经费。

15、与党组织本身的改革相适应,党章需要适当修改。

还政于民,推行民主

杜光先生指出,党政分开是政治民主化的关键,它使共产党从以党治国、领导一切这个滋生专制主义特权和腐败的是非之地超脱出来,定位在政治领导上,这就为政治民主化打开了大门。以党治国、以党代政是不可能实现政治民主化的。任何政党都不能自行代表或代替人民当家作主,即使标榜民主,也只能“为民作主”、“对人民民主”或给人民以民主;民主,仿佛是专政党恩赐的,而不是人民固有的权利。这不是真正的民.主。恩赐民主和剥夺民主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建国以来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实行党政分开,为人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开辟道路,就有可能把恩赐民主转变为人民民主,从而在政治上为确立社会主义方向奠定基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