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胡锦涛以“宪法”作武器

发表:2003-01-01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凌锋

胡锦涛担任总书记以后所做的公开活动中,有两个活动值得注意:一是在12月4日举行了一个纪念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20周年的大会,他在会上发表讲话;一是在12月26日进行新一届政治局成员的第一次集体学习,由他亲自主持,听专家讲解宪法。

作为至今仍然有强烈革命色彩的中共,开展这些活动,不会是为纪念而纪念,为上课而上课,而是必然有其“现实意义”。因此通过这两个活动,似乎表明胡锦涛要加强“法治”作为他的新政。“法治”是谁也提不出反对的理由,不论是统治者或被统治者,也都需要用宪法和法律来规范。但是胡锦涛一上任就突出这一点,仍然是一个不可忽略的信号。就是先不去说这两个活动的具体内容,单从表面现象看,也是值得玩味的。

第一,1982年宪法是改革开放初期胡耀邦时代的产物,那时也是奠定胡锦涛作为“第三梯队”地位的开始,胡锦涛被视为“团派”,也是那时开始。

第二,由学者专家给领导人上课,也是胡耀邦担任总书记以后的“新生事务”,胡锦涛一上台就这样做,也是展示他对这个做法的肯定和重视。

第三,选择在12月26日毛泽东诞生日来给领导人上宪法课,明显是针对毛泽东的“和尚打伞,无法无天”而来。

从实质内容来看,胡锦涛在“法治”上也的确可以做很多文章。例如,他在纪念八二宪法的演说中说:“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我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国家生活中最重要的原则,具有最大的权威性和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则,并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如果注意到“最重要”、“最大”、“最高”,而“武装力量、各政党”是在宪法之下,胡锦涛的目的就似乎呼之欲出了。

刘少奇在文革期间被批斗时,曾拿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要同毛泽东理论,他这个国家主席怎么可以没有根据任何法律和程序就随便被“靠边”、“打倒”?但是毛泽东根本就不理睬他,使他活活的被折磨到死。

“以史为鉴”的胡锦涛,在江泽民还没有动手收拾他时,让全国和他的政治局常委同人认识宪法的重要性,或许是“防患未然”吧?除了作为防御之用,将来要反击,从江泽民手中拿回军权,宪法也是重要的武器。至少,江泽民的“枪指挥党”和“垂帘听政”在宪法里面找不到任何根据。就是政治局常委中多江泽民的人马而胡锦涛难以控制,也只能靠宪法来驯服他们。

给政治局常委们上课的许崇德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老师。我就读时不认识他。八○年代后期,他作为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委员,常到香港开会,他同其它三位中国法律专家被称为“四大护法”。我当然不会认同他们用基本法来达到操控香港的目的,也在报章上为文批评。但是在校友会的活动中,我们还是友好相处,他也不避我这个“反中乱港”人士。我后来也知道他在反右中吃过大苦头,心里其实什么都明白,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现在,他又“人在江胡”了,不知道他在讲课中,能否教几招给胡锦涛,如何对付那蛮横的“父皇”?

中共的所谓“法制之父”彭真,在八○年代中期担任人大委员长时曾经哀叹党大还是法大,他都搞不清楚。如今中共在党大还是法大还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又“与时俱进”的加了一个“军”,于是军大,还是党大,又或者是法大,使问题更加复杂化了,陷入“三角恋爱”的旋涡中。胡锦涛要以法治作为武器,在没有推动政治改革的情况下,在一党专政而不是三权分立的情况下,又谈何容易?


(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