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元月号社论:不平静的一年

发表:2003-01-02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刚刚在纽约和旧金山度过了《争鸣》二十五周年。各界朋友的热情支持使我们怀着更大的勇气踏进第二十六年的征途。种种预兆显示,这个二○○三年将是一个不平静的年头。

恰好在这岁尾年头之际,香港发生了六万人反对二十三条立法的大游行,人数之多,声势之大,为六四以来所仅见。这是香港人为保卫自由而奋起抗争的一次高潮。和这个高潮构成强烈对比的,是支持二十三条立法的集会。反对者与支持者针锋相对,壁垒分明,它预示着新的一年里捍卫自由和消灭自由的斗争将在香港更加激烈的展开。

同样在这岁尾年头,北京中南海里的斗争也更加尖锐起来。江泽民指挥江家班的人马已经拉开了倒胡斗争的序幕。

新上任的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常委里只是少数,在书记处里又被曾庆红架空。人们都看得清清楚楚,江泽民“废胡立曾”的框架已经搭好,只是动手早晚的问题了。现在,江泽民已经动手了。

他拒不参加纪念宪法的大会和不同意胡锦涛的讲话,就是发出了倒胡斗争的信号。果然,江家班子闻风而动,立刻对胡锦涛展开围攻。江泽民之所以这样迫不及待,是因为胡锦涛“新官上任三把火”,表明他不想当儿皇帝,而是要走自己的路。

第一把火是胡的就职演说。他没有去歌颂江泽民,没有吹捧“三个代表”,而是旗帜鲜明地提出政治改革,这是江泽民最恼火的事情。他跑到组织工作会议上气急败坏地嘶叫:党的执政地位“绝对没有讲价余地”,不就是针锋相对,拒绝任何政治改革吗?

胡的第二把火是把当前的政局动荡归咎于官逼民反,而且不准用专政手段对待群众。这和江泽民的高压政策又是两条路。

胡的第三把火是树立宪法权威。如果真树立起宪法的权威,那就要把中共置于宪法之下,这更是坚持一党专政和个人独裁的江泽民所不能容忍的。

所以江泽民这样急于拉开战幕,不是偶然的。他原来把胡当作阿斗,可以随便摆弄,不料胡一上任就要有所作为,而且这三把火都深得人心,如果不把胡“消灭在萌芽之中”,将来会啃不动的。这就是倒胡战斗突然提前打响的原因。

但是江泽民这一仗将非常难打,因为胡锦涛这个“萌芽”已经很难啃了。

第一,胡已经被十六大选为总书记,不管江泽民和曾庆红怎样不把他放在眼里或是怎样把他架空,胡都是名正言顺的中共第一把手,是合法的,是正统。而江泽民和曾庆红则处于非正统的地位,他们要夺总书记的权,属于僭越,是非法的。

第二,胡的三把火,合乎历史潮流,合乎时代要求,是深得人心的。他在纪念宪法大会上的讲话所得到的热烈掌声,不是礼节性的,不是被台上“领唱”出来的,而是听众自发的。这种动人场面,是江泽民从未经历过的。

因此,胡只要打出鲜明的旗帜,必有强大号召力并可凝聚成强大的政治力量,因为他既是合法的正统,又深得人心。在政治斗争中,这两条是决胜的因素。一九九一年苏联军人举行反改革的军事政变,但赤手空拳的叶利钦登高一呼,军民同声响应,反动的军事政变立刻被粉碎,这个历史事实乃是“得人心者昌,失人心者亡”的生动例证。谁如果以为只要掌握了军权便有了一切,他应当从苏联的军事政变中照照镜子。当然,这是极而言之,现在事情并没有发展到那一步。但是既然战幕已经拉开,这出倒胡的戏就会继续演下去,只不过如何演法,要取决于江泽民和他的江家班了。或是冗长的连续剧,或是不时出台的折子戏,但是不管怎样,在新的一年里,中南海是平静不了的。在双方没有分出胜负之前,这场戏是不会落幕的。

附录:编后漫笔

本期出版之日,正是全球人类跨进二○○三年之时。从目前的世界格局来看,二○○三年将是充满变数的一年:以美国为首的全球反恐联盟将有什么进展?中共新领导人会否迈开政治民主改革(而非行政改革)第一步?香港人最珍惜的自由(包括新闻言论自由)在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的冲击下所剩有几?会否由此而令香港这个中西荟萃的国际都会沉沦不起、繁华不再?这些足以影响世界局势、中国以至香港每个人自身福祉前途的重大问题,令新年伊始人们的心绪无可避免地多一分沉重。

中共十六大虽已落幕,新班子亦已在政治舞台前亮相,但在阴暗的幕后,却演出以江泽民为主角的“权位争霸战”大戏。鹿死谁手,大概在今年三月人大换届后始能有初步分晓。本期“北方放语”《胡锦涛“树宪法权威”遭围攻》报道了中南海内新一轮“权位争霸战”中江家班打响头炮。而“每月一题”《“第三代核心仍是现在的核心”》,则是对在江泽民恋栈霸权心态下中国政局走向的深入分析和展望。

香港人一向享有的自由正受到九七回归以来最严重的威胁,“反23条恶法”特辑显示香港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捍卫自由的旗帜下凝聚、扩大,成为一股“可载舟亦可覆舟”的不可轻视的力量。

本刊刚在美国东西两岸分别渡过了二十五岁生辰,承蒙各界朋友热诚参与祝贺,本刊仝人深受鼓舞,在此谨向各位朋友致以万分的谢意,并祝愿所有读者、作者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收获!


(《争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