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朱镕基最大的过失是什幺?

发表:2003-01-07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评朱镕基执掌经济的得失

随着朱镕基执掌经济大权时代的结束,大陆的权力阶层和知识阶层,都开始了对他近十年经济政策得失的总结。由于每人地位和角度不同,见仁见智自然是情理之中。我在上一篇评论曾经指出,对于新的领导集团来说,朱镕基留下来的问题,首当其冲的是巨额的下岗工人。但是,从大陆经济的长远发展来说,朱镕基最大的过失是什幺呢?不少人认为是朱镕基欠下的巨额国债。对此,朱镕基反驳说,他留下了数万亿优质资产。我的看法则是,朱镕基最大的弊政就是把大陆的所谓国有资产的总量乃至比重都提高了许多。由于产权定义不清的所谓国有资产规模过大,在大陆经济中占的比重过高,将给大陆经济留下无穷后患。

朱镕基上台前不久,我曾经对大陆国有资产作过粗粗的估算,当时大陆国有资产,不包括地产大约只有两万亿的水平。现在按同等口径估算,大陆财经杂志最近报道国有资产已经超过了十万亿,仅大陆国家电力系统的资产就超过了一万亿。有人会说,大陆国有资产增加,有何不好?难道要国家更穷才好吗?

对此,我的回答是大陆的国有资产规模过大是大陆经济和社会各种社会弊端的一个最主要的根源。国有资产的通病是难以追究责任,这个问题不仅在所谓社会主义国家如此,在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如此。中国大陆在向市场经济过度的同时,又不断地扩大无人负责的国有资产,这中间显然包含极大的矛盾。遗憾的是朱镕基看不到这个矛盾。他坚信,只要管理得当,国有资产在市场经济中也能够发挥高效益。

事实是无情的,在高度分散决策的市场经济中,国有资产规模过大,对大陆经济起了极大的腐蚀作用。这是因为难以追究责任的国有资产每时每刻都在诱惑和吸引人去挖空心思化公为私。国有资产的规模越大,就会有更多的人被吸引到侵吞公共财富而不是创造新财富的方向上来。任何企图靠严刑峻法来阻止普遍的、大规模的腐败都只能是自欺欺人。中国大陆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国有资产的规模本来就大。由于政治上的困难,对已经形成的国有资产,很难通过公平分配来私有化。因此早有人提出,当局应该不断扩大私有经济来相对缩小国有经济的比重,从而减少国有资产对经济的腐蚀作用。但是,朱镕基自以为有本事力挽狂澜,不但不设法减少国有资产,反而用各种手段去扩大国有资产。在朱镕基任内,国有银行成为国有企业的取款机,把大量私人储蓄通过无法收回的贷款化作了国有资产;股市则成为另一个把私人储蓄化为国有资产的金融陷阱。尽管在朱镕基任内,许多国有资产"流失"到了私人手中,但是,由于他把更多的私人储蓄化作了国有资产,大陆国有资产增长的速度依然超过了经济增长的速度。

国有资产规模过大,其弊病不仅在于对经济和社会产生巨大的腐蚀作用,更有一个严重的经济后果,就是减少就业的机会,尤其是减少农民的就业机会。私人资本在利润动机的驱动下,更愿意雇用价格比较低廉的农村劳动力,但是国有资本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它必须优先雇用有特权的城市居民。我们只要看一看今天大陆的现实就会非常清楚。目前大陆有超过一亿农村劳动力在城市就业,但是这些人绝大多数是被海内外的私人资本所雇用。而国有资本虽然在朱镕基的领导下大幅增长,由于效率低下,连原来的职工都无法维系,不得不大量下岗。如果仅比较经营性的资产,大陆目前国有资产与私人资产的比例恐怕至少超过五比一,但是,如果论就业,则恰恰相反。换句话说,如果十年来增长的国有资产有一小半不是作为国有资产而是作为私有资产,中国大陆将有可能增加一亿以上的非农业就业机会,大陆经济将是另外一番景象!

朱镕基曾经公开表示,在他下台之后,老百姓只要说他不是一个贪官,他就感到很满意了。朱镕基可能的确不是一个贪官。但他却是一个最大的贪官和失业的制造者。如果中国大陆的老百姓能够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无论如何是不会对朱镕基感到满意的。

(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