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的忏悔:叶利钦致词沙皇葬礼

发表:2003-01-09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十年前末代沙皇和家人被秘密枪决于叶卡捷林堡,是共产革命最残酷的罪行之一,但其真相长期被苏共扭曲,使红色恐怖流毒四方。

  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 (Czar Nicholas‖)一家遭布尔什维克党人杀害的八十周年,俄罗斯在圣彼得堡的彼得与保罗大教堂举行隆重的葬礼,安葬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的遗骸。俄国总统叶利钦夫妇出席葬礼并发表讲话。遗憾的是香港中文传媒几乎都未报导这条极具时代意义的新闻,而仅有此新闻的前期报导,多都渲染“遗骸真伪”之争,左派报章则突出宣传“血腥的尼古拉”。历史就这样被扭曲着。


二十世纪是俄国的血腥世纪

  末代沙皇遭灭门之诛是本世纪最残酷最严重的恐怖事件之一。它成为共产革命、帝制与宗教的历史定位的交叉点,因而在俄罗斯留下巨大伤痕也引起争议。叶利钦(Boris Yeltsin)在葬礼上的讲话,代表了愈合国家历史伤痛的普遍愿望:

  “我们必须公布真相,尼古拉二世及其家族遭集体枪决,是我们历史中最可耻的篇章,我们希望以安葬这些无辜的受害者,为我们的先人赎罪。我们要以忏悔来告别这个世纪,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血腥的世纪,令俄罗斯失去和谐的世纪。”

  叶利钦还说这场葬体是“人类正义的显示,人民团结和集体忏悔的象征。”一位著名的音乐家罗切波罗切维奇也对记者说:“这不仅是葬礼,也是国家的悔悟。”

  这些满怀宗教诚意的话语,含有俄国人对东正教因沙皇葬礼产生分歧的关切和深刻的历史反省。


      列宁亲自下令处死沙皇一家

  究竟是谁如此凶残地把末代沙皇连家人一齐杀光呢?过去的苏共和今日的中共都这样解说:“当年为防止白军劫狱,当地的革命政权把沙皇及家人处决了。”意即革命需要被迫为之,责在地方。而通常则采取愚民政策,避免提及此事。

  真相却是另一回事。早在战前托洛茨基的回忆录中便已详述十月革命时,布尔什维克上层对处理沙皇的两派意见。由于俄共对德媾和时,德国坚持要沙皇签署和约,使列宁一派看到沙皇的存在对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极为不利,只有处死沙皇全家才能彻底摧旧王朝复辟的机会。托洛茨基说,“是列宁亲自下令处决沙皇的。”他则主张公开审判。

  直到一九八九年十月革命节,才有学者公开证实列宁的贴身卫士阿西莫夫有如下回忆:他将处决令送往发报室,发给看守沙皇的秘密警察“契卡”,并带回电文,严加保密。

  而处决沙皇的时机则是有白军向囚禁沙皇一家的叶卡捷琳堡逼近。当地契卡头目尤洛夫斯基按中央指示带领十几名抢手把沙皇一家骗到地下室行刑。详情以美国学者罗伯特马杰所著《尼古拉与亚历山德拉》一书所述最为翔实。

  枪决后毁尸的经过,则有参与者、曾任驻波兰大使的沃依柯夫等人回忆透露:尸体被斧锯肢解、洒上硫酸、弃于废矿井,历时三天。遇害者计沙皇夫妇、四位女儿,一位儿子、一位御医、三名很待从。

  苏共为掩盖罪恶,后来把关押处决沙皇的房子彻底摧毁,连纪念女皇的叶卡捷琳堡也改名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现已改回原名)。但几十年来,不断有人秘密地寻找沙皇一家的遗骨。终于在一九七八年被一位有专业训练的调查员发现灭尸现场,他在草地上找到钻石首饰的碎粒,继而在矿井中发现沙皇与家人遗骨(有斧锯痕迹)及遗物若干。

  直到一九九一年苏共倒台后,发现遗骸之事才得以公开,俄国政府拨巨款,请专家对遗骸进行了几年的法医验证与DNA脱氧核糖核酸检验。专家们作出了百分之九十八的肯定判断(只有沙皇幼女及儿子遗骨不在其中)。


      一九○五年流血事件真相

  虽然后来有过一些余波,但沙皇及家人遗骸被确证,是广被接受的结论。沙皇一家被残杀的故事不仅有很多出版物加以记叙研究,而且,不止一次搬上银慕拍成电影。

  对沙皇尼古拉二世的评论,也有新的发展。被苏共称为“血腥尼古拉”的这位末代沙皇其实只是一个优柔寡断、不失人情味的皇帝,他曾致力改革,变绝对君主制为君主立宪制,召开首届杜马议会制宪。

  一九○五年一月在冬宫前面发生了“流血星期日”事件,军队开枪镇压示威工人,死千余人,伤二千余人,全国一致指责沙皇。但调兵进城指挥镇压的是大臣梅斯基,沙皇当时不在圣彼得堡,也没有下令开枪。后来其谋士要他公布真相以重建威信,被他拒绝,他不愿让忠于他的军队与大臣受过。尼古拉治国无方,解决不了民生问题,更对付不了战争与革命,一九一七年被迫退位,被克伦斯基临时政府监护于西伯利亚和他所钟爱的家人过着恬适的农家生活。列宁推翻克伦斯基之后,凶兆才降临沙皇一家身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