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节前恶意欠薪为何年年重演?

发表:2003-01-12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将至,高级写字楼里的白领们也许在数年终的花红,公务员们也领到年末的双薪。不过,同在一个城市里的民工们,这时节,或许正在为讨要老板的欠薪而想法子呢。

  广州的两位民工用了这一招:1月4日,他们爬上9层高的大楼,声称讨不到欠薪就要往下跳。在警方和消防人员的协调下,包工头把钱送上了楼顶,他们也就安然走下9楼。

  近些年来,每到年关时节,民工用各种方式追讨欠薪已经成了很多城市的例行景观。可以说,民工工资遭拖欠其实是农民问题在城市的延伸。农民在农村可能会对各种收费不胜负担,如果进城也得不到应有的工资权益保障,那农民可真是“进亦忧,退亦忧”了。退不忧暂不表,怎么保障农民进不忧?

  在劳动纠纷领域,欠薪本是一件常事,可以通过劳动仲裁或诉讼途径化解。但是,欠薪问题年年在特定群体中大面积地爆发,年年清欠年年欠,这就不能不说是一个大问题了。

  应该说,保障民工获得劳动报酬权,无论从功利角度还是从道义角度,都是政府义不容辞的法律职责,政府应着眼于维持劳资双方的力量均衡,切实增强民工群体的势力。这不仅是因为,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民工为我国经济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有些行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撤除了民工,整个行业都将瘫痪;也还因为,与那些掌控着民工就业机会的雇主们相比,单个民工或者少量有组织的民工,都处于极不对等的弱势地位,他们的抗争是乏力的,有时是无效的甚至是悲剧性的。

  现在的问题是,《劳动法》对恶意拖欠工资的单位仅规定了“责令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经济补偿,并可以责令支付赔偿金”。而这对企业而言,根本无关痛痒。不少老板正是钻了这个法律漏洞,肆意欠薪,因此通过修法加大处罚力度极有必要。此外,还应将欠薪问题与信用制度结合起来,以使不法老板对长远的不利后果有所忌惮。

  为防止欠薪给劳动者带来损失,深圳、上海等地已仿照国外立法,建立起“工资赔偿基金”。基金平时按一定标准从用工企业征集,一旦发生欠薪事件,便从基金中垫付赔偿,日后再从拍卖拖欠者财产所得中扣回。此种办法值得各地效仿。但这些措施仍属事后的处罚和补救,当务之急还需加大预防力度。

  加大预防力度,需要政府作为,问题是政府作为难以发挥。本来,民工大多因初进城而不懂或不敢举报欠薪事件,而通过劳动监察员定期进企业个别访谈、查账等形式,有助消除民工的顾虑。尽管《劳动法》规定劳动行政部门监督检查人员有权进入用人单位检查,但现实中监察员的严重短缺已使该条文形同空文,也使欠薪现象无从监控,只能依赖年关时节运动式的“大检查”,但此时欠薪的结局早已酿成。据报道,目前深圳市的劳动监察人员只有200多名,劳动监察人员与员工的比例是1∶20000,而在香港,监察人员与员工的比例却是1∶4000。以武汉市洪山区为例,各类性质的企业3万多个,而配备的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仲裁人员编制数却各自只有1个。其他城市的城区也大多只有1至2名监察员。此种状况如不及早改变,年年清欠年年欠就会继续上演。

(<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