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董建华施政报告东方明珠转黯淡

发表:2003-01-13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保华:

一月八日,董建华做新年度的施政报告。本来,按照以往传统,每年的十月上旬做下一年度的施政报告,因为根据各方面意见,经过几个月的修订准备,就可以做新年度的指导方针了。但是这次董建华改变做法,似乎要体现他第二度连任和建立“高官问责制”以后的“新政”了。特别是期望“高官问责制”出台以后有新的成绩可以向市民交代。然而事与愿违,只知拍马屁和庸碌无能的问责官员创造不出成绩,通缩连续了四十九个月,失业率跌幅很小,复苏的脚步姗姗来迟。因此董建华的施政报告除了叫苦连天,简直拿不出任何东西出来,就连以往对市民的小恩小惠也免了。

 学者和民主派以一句“毫无新意”来总括董建华的报告,跨国公司则以“没有新闻就是好新闻”为董建华解嘲。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则认为报告缺乏具体解决财政赤字的方案而表示失望,但是暂时还不会降低对香港的评级。当然,董建华没有再像以前那样乱吹牛,然而他拚命推卸责任和讨好“祖国”。董建华说,香港“过去的成功,更多的是在周边地区,尤其是祖国内地的竞争力没有发挥、或者没有充分发挥的情况下获得的”。他还说,香港的繁荣“主要依靠资产、工资和物价的轮番上涨”造成的。也就是说,香港之所以成为“东方之珠”只是虚假的繁荣。这些完全抹杀了香港自由经济、健全法治和香港市民的努力而造就成功的“东方明珠”。

 不过根据香港大学的民意调查,董建华的声望却从上个月他上任以来的最低点,略有回升,原因是他在报告中带头同他的问责局长们减薪一成。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听董建华的报告本来已经打瞌睡,听到他要减薪才有点振奋;但也有市民认为减一成还不够,应该多减一些。

 但是中下级公务员对此却深抱戒心。在三万公务员去年游行抗议董建华擅自给公务员减薪后,这个报告中董建华就大赞公务员的贡献。但是公务员却怀疑董建华以高官减薪来对他们施加压力。在失去公务员信任后要管治好香港谈何容易?而对香港市民所期望的以检讨政制来推动民主政治的发展,董建华则完全付之阙如。为了缓解巨额财政赤字,董建华在施政报告中表明要适当地加税,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也表明,要对高薪人士征税,被痛批为要向中产阶级开刀,却放过财团,表明官商的勾结。

 由于报告只鼓吹加强同中国珠江三角洲的融合并没有能够指出解决香港经济问题的方向,所以也无法提振香港市民的信心。而因为担心市民的诘难,本来董建华会到电台同“叩应”市民进行对话的传统做法也被取消了。但是在立法会中董建华吹嘘他如何努力工作,而被议员责问“既然想不到方法,你会否考虑退位让贤,给有新思维的人去做”?这时董建华就显得激动,摘下眼镜反击说,问题很复杂,不是靠你们的挖苦就可以解决的。担任香港特首当然要解决复杂问题,然而董建华连自己公司都管理不好,又刚愎自用,怎能管好香港?结果连给台湾垂范的“一国两制”也破产了,引咎辞职是理所当然,怎么叫做“挖苦”?当然,对一个独裁者来说,容不得任何忤逆的行为,最后要靠基本法二十三条来对付“颠覆”他的任何行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