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合资项目 官员集体吞千万

发表:2003-01-17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迄今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位于广东惠州大亚湾的中海壳牌石化项目爆出集体贪污案,大亚湾开发区辖下部门的官员在为该项目搬迁村民和平整土地过程中,涉嫌挪用和贪污以千万元计款项。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接获举报,直接介入调查该案。据悉,目前超过20 名开发区的党政干部和村官被“双规”(在规定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或扣留审查,当局正进一步调查案情。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17日在工作报告中提到本案,但案情尚未公布。

中海与壳牌合作

据明报记者广州专电,去年11 月1 日动工的惠州大亚湾石化项目,由荷兰皇家壳牌(又译蚬壳)石油公司和中国中海石化集团共同投资,各占50 %股份(广东省在中方股份中占10 %),仅首期投资就达43 亿美元(约335 亿港元),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宗合资项目。

该项目从1988 年赵紫阳掌政时代就开始洽谈,经过近13 年漫长谈判,双方终在2000 年10 月28 日签约。选址位于惠州大亚湾霞涌东联村,占地427 公顷。

据了解,为获得这个项目,过去13 年从中央到地方做了大量工作,国务院于1993 年特别批准成立国家级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使该区享有国家级的税收和其他优惠;惠州市先后投入40 多亿元,兴建相应配套工程,包括项目所在地及周边的村民搬迁安置等。其中项目所在地的东联村和岩前村两个行政村须搬迁安置的村民有1485 户,共5270 人。

据透露,在搬迁安置村民的过程中,开发区部分官员克扣、挪用和贪污上级拨款,没有按规定付给村民搬迁费,并强迫村民搬迁拆屋,导致村民不满,村民过去几年多次上访陈情。据悉,被贪污挪用的拆迁费数以千万元计。

20 官员接受审查

消息称,在村民和当地各界人士多年努力下,大亚湾中海石化项目的问题终于引起中纪委关注。鉴于中海石化项目的重要性,中纪委有决定调配人手,于去年底中共“十六大”后不久直接介入调查,目前已有至少20 名中共官员和村干部被双规或审查。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昨日在广东十届人大工作报告中提及本案,表示广东省检察部门介入防止“腐败工程”和“豆腐渣工程”,其中包括惠州大亚湾开发区中海壳牌石化项目配套工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