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从中共官员五把火看香港的沉沦

发表:2003-01-22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凌锋:

一月十六日,广州市市长林树森在记者会上批评香港有人 “唯恐天下不乱,别有用心地散发广州与香港为了争夺金融市场、斗个你死我活的言论”。林树森还未讲完,台下突然有记者大声插问林树森指的是甚么人,林树森马上厉声斥责这名来自香港的记者说:“ 现在论不到你发言,好不好?你别把你香港传媒的那种做法拿到这里,这里是省政府的迎宾厅,请你等一下,好不好。我现在未回答完,你提问还要主持人叫你,你别插话!”

这位提问的记者就是香港有线电视台的记者张宝华。二○○○年十月二十七日,她在北京就江泽民挺董言论提出是否“钦点”的问题也惹怒江泽民,在大厅里来回三转教训她和香港记者,成为国际丑闻。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到改革开放,中共官员才正式同香港记者打交道。中共领导人和官员在香港记者面前一共发了五次火,简述如下:

一,一九八五年五月二十五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在北京出席人大和政协的香港成员前,强调要在香港驻军,并且大骂不主张驻军的人大副委员长耿飙和黄华“胡说八道”,邓小平高度亢奋,滔滔不绝,引起全场震惊。在场香港区的人民代表中的“老大”、《大公报》社长费彝民坐立不安、面如土色,想制止又不敢。费彝民于一九九八年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不知道是否同这次的刺激有关?邓小平骂完后,香港新华社社长许家屯出来要香港记者别发这个消息,但是已经来不及,电台、电视已经播出,股市暴跌。

二,一九九八年四月六日,香港无线电视记者廖忠平在巴黎采访正在法国访问的总理朱镕基,当时“无疆界记者”在场散发要求释放被迫害的中国记者高瑜的传单。廖忠平遂向朱镕基提问对此有何感想。当时在场的中国驻巴黎大使馆一等秘书苏旭立刻训斥廖忠平说:“你不应问这种问题,我严肃的告诉你,这不是你该问的问题,你知道吗?--如果你再这样的话,往后我们就断绝和你的一切合作。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原来记者提问要先得到官员批准哪些可以问,哪些不可以提,暴露出中共把记者当成“工具”的心态。

三,二○○○年四月十二日,中联办副主任王凤超在出席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座谈会时,警告香港传媒在处理有关台独言论时,不得当作一般新闻报道,应以国家统一为重。王凤超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有线电视陈润芝在三月二十九日访问了新当选台湾副总统的吕秀莲。被指鼓吹台独。中共给香港媒体制定的底线,对台独只可报导不可鼓吹,但是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报导”和“鼓吹”的界线在哪里。

四,二○○○年十月二十七日,江泽民在北京接见前来述职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江泽民在记者面前表示“挺董”之意,而且不但现在挺,也挺董连任第二届特首。香港有线电视记者张宝华就问这不是“钦点”吗?于是江泽民立刻大发作,责香港记者too young(太年轻), too symple(太简单), sometimesnaive(有时太幼稚), I am angry(我愤怒了)。江泽民还恐吓:“在宣传上,将来如果你们报导上有偏差,你们要负责任。”这也是把记者当工具、当奴仆的心态。

至于香港一批亲共人士每年要围攻一番香港电台,已经是家常便饭,而且他们只是“喽啰”的身份,在此就不赘述了。

综观中共官员的五次怒火,表明香港地位的沉沦,记者也被拖累。

第一次,邓主任发火,挨骂的不是香港记者,而是中共官员。那时香港还没有“回归”,“一国两制”唱得还很好听。那一阵,赵紫阳也说过害怕香港记者之类的话。那是香港记者风光的时候。

第二次,香港“回归”了,廖忠平的访问是跟随中国记者团,他没有被同化而坚持香港的一套,因此被中共驻外官员训斥。这是香港记者第一次被中共官员当场训斥。后来北京还解释一番,香港人认为是“认错”,至少是一场误会,大概官员没有搞清廖忠平的香港身份吧?那时香港回归不到一年,还在唱“五十年不变”。

第三次,事关“台独”的敏感问题,而且中联办是香港的“太上皇”,由太上皇来训斥属下,在中国是等闲事。但也?明香港已经堕入中国的陷阱里。

第四次,江泽民是中国的“最高”,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江老爷子只是兴奋剂多吃了一些,摆老资格胡说一番倒也算了。何况不久在文莱开会时,他扮演戏子的变脸绝技,和颜悦色接见香港记者,企图补回负面影响。

第五次,是最不幸的一次。原因是林树森不是香港的上级,香港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都比广东高,更比广州市高,但是香港记者可以随意受地方官这样糟蹋,情何以堪?而特区政府对这个事件也丝毫没有表态,捍卫香港的言论自由,更是失职。这个开头,将是香港记者一连串恶梦的开始,以后中国大陆的任何地方官员,只要认为香港记者不听话或有什么不对,就可以任意训斥。也许,这也是董建华所求之不得的。董建华对记者本来就恼火,碍于香港新闻自由的传统,他不便发作,由?地的同僚代他出气,是借刀杀人的妙计啊。

香港回归才不到六年,沉沦到如此地步,自我作贱的董建华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表明“五十年不变”的虚伪。香港的传媒被迫要沦落到同大陆一样的命运,表明香港昔日的光辉已经一去不复还了。


(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