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亲笔信揭示中共明暗两面

作者:谢幼田 发表:2003-01-28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幼田《中共壮大之谜》摘录:

在日本人写的“蒋总统秘录”第一集中,有一封毛泽东在1938年9月29日亲笔写给蒋介石的重要信件,表示他对于蒋介石委员长以及国共合作抗战的忠贞不二,这一封信由周恩来亲自交到在武汉指挥会战的蒋介石手中。因为中国大陆的“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著作选读”等经典文选都不曾发表,没有办法证实这信件的真伪。近年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的“毛泽东年谱”中,提到了这封信件,而且部份摘录,这就证实了这信件的确出自毛泽东之手。但是,基本的、最重要的部份却完全被删除了。因为这信件的基本精神与中共当时的作为完全两样,所以必须联系促成这封信件的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的各种文件,以及以中共在这封信件前后的各种具体作为对比,来了解这信件的真正意义,并且进一步来了解毛泽东和中共。现在全文抄录如下:

“介石先生惠鉴:恩来诸同志回延安,称述先生盛德,欣佩无既。先生领导全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革命战争,凡在国人、无不崇仰。十五个月之抗战,愈挫愈奋,再接再励,虽顽寇未戢其凶锋,然胜利之始基,业已奠定,前途之光明、希望之无穷。抗战形势有渐次进入一新阶段之趋势,一方面将更加困难,然一方面必更加进步。必须实行团结全民,巩固与扩大抗日阵线,坚持持久战争,动员新生力量,克服困难,准备反攻。在此过程中,敌人必须利用欧洲事变与吾国弱点,策动各种不利于吾国统一团结之破坏阴谋。因此,同人认为此时期中之统一团结,比任何时候为重要,惟有各党各派及全国人民克尽最善之努力,在先生统一领导之下严防与击破敌人破坏阴谋,清洗国人之悲观情绪,提高民族觉悟及胜利信心,并施行新阶段中必要的战时政策,方能达到停止敌人进攻,准备战争反击之目的。因武汉紧张,故欲恩来同志不待会议完毕(按: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即行返汉,晋谒先生,商承一切。未尽之意,既托恩来面陈。泽东坚决相信国共两党之间长期团结,必能支持长期战争,敌虽凶顽,终必失败。四万万五千万人之中华民族,终必能于长期的艰苦奋斗中克服困难、准备力量、实行反攻、驱逐顽寇、而使自己雄立于东亚。此心此志,知先生必有同感也。专此布臆,敬祝健康并致民族革命之敬礼。毛泽东谨启。民国20年9月29日。”

这封信件中,对于十五个月的抗战的评价是“愈挫愈勇”、“胜利之始基,业已奠定”,而不是中共后来一直宣扬的“蒋介石卖国,一贯消极抗战”;抗战阵营内部的团结,“比任何时候都重要”,这只有在“先生统一领导之下”才能取得,对蒋介石委员长的恭敬拥护之诚,对于国家民族之忠,对于在中国国民党领导下的抗战到底的决心,对国共两党团结的重视都不曾见于其它公开发表过的毛泽东的各种著作选集。

近年出版的“毛泽东年谱”对这信件说明如下:“9月29日,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开幕。毛泽东被推为全会主席团成员,并在会上宣布全会的议程。同日,六中全会主席团决定,以毛泽东名义写信给蒋介石。……”这第一次透露该封信件是由六中全会主席团决定写的,可见这封信件是中共的这次重要会议的产物。

中共中央六中全会是对洛川会议以后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内的中共的路线和执行情况的一次全面的检验,并且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方针。毛泽东在会上做的三个半天才做完的长篇报告,当时中共在延安的“解放社”曾经正式出版,但是在“毛泽东选集”及各种毛泽东的著作读本,只是将部份讲话另外加上标题发表。该长篇报告在1991年出版的“中共中央文件选集”中有一百零六页,是中共建国以来第一次全文发表。(按:以下关于中共六中全会文件的大量引用,都出自“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1集,一律不再另外注释)

因为自从七七事变之后一年多以来,中共利用参加抗战的合法形势,已经从贫瘠的陕北扩展到山西全境,刚刚开始进一步向河北、山东扩展;军队也获得成倍的增加,每占据一个地方就着手建立国中之国。中共尝到了甜头,因此希望能够继续这样下去,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所以毛泽东在报告中对三民主义有动人的歌颂,对蒋介石委员长有难以令人相信的称赞,对中国国民党的政策的坚决肯定,这些都是中共其他任何领袖如王明等所不能比拟的。会议还有另外一面的基本精神,就是加快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即扩展军队和扩张地盘,但是仍然用合法的和平的方法取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