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奇景:大年初二夜木星冲日

发表:2003-01-29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天文学专家介绍,今年二月二日木星冲日,即木星与太阳运行方向相反,太阳西落,木星东升,木星整夜可见。子夜零时前后,木星升至人们头顶略偏南方,放射出耀眼的银光。此时,夜空中没有任何天体比木星更明亮。

木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之王。它的直径是地球的十一倍,质量是地球的三百一十八倍。它有着地球那样壮丽的极光,也有着土星那样美丽的光环。它的表面不像月球全是固体,也不像太阳全是气体,而是充满流动的氢的液体。木星的核心温度为太阳表面温度的五十倍,它向外界辐射的能量为吸收太阳能量的二点五倍,木星的内部存在着热核反应。因此,有的天文学家断言,木星将由目前的液态行星发展为未来的气态恒星,三十亿年后,木星将与太阳平分秋色,媲美争辉。

二月二日,是农历正月初二,这种少见的天象是送给农历新年不可多得的礼物。而且今年木星冲日,正值新月期间,观察木星没有月光影响。如果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观察,可目睹四颗伽利略卫星陪伴在木星身旁,宛似一个小小的“太阳系”,如果天气特别晴朗,还可用肉眼看到太阳系里最大的卫星--木卫三。这颗木卫三,早在二千三百多年前,中国战国时期的天文学家甘德,就曾多次目睹过。一九八一年三月上旬,中国也有八人用肉眼看到了水卫三。由于今年木星冲日期间没有月光影响,因此,能用肉眼看到木卫三的可能性非常大。

  木星冲日期间,木星距离地球最近,光度最亮,因而最易于也最值得观察。木星平均三百九十九天冲日一次,上次为去年一月一日,下次为明年三月四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