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岗、饶漱石、刘志丹之死揭谜

发表:2003-01-31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揭开"政治谋杀"之谜

  高岗、饶漱石死得不明白,有关高、饶事件的历史资料也各执一词,而且自相矛盾。 他们二人皆死在毛泽东之手,但怎么死的至今还是个谜。刘志丹与高岗是创建陕甘宁边区的开拓功臣,刘死于一九三六年四月,比高岗早死十八年,他是在山西兴县三交镇与阎锡山部队作战中壮烈牺牲,党史上把他写成烈士、英雄,而且毛泽东将陕北的保安县改名志丹县以志永久纪念。不过有关刘志丹部的败绩,刘是否壮烈殉难,又出现了几个重大疑点 。看来,这三个功臣之死都是政治谋杀性质,中共骗人的党史是为暴君毛泽东歌功颂德, 其中的许多谎言已被识破,但本文标题所列名的三人尚陷于云深不知处中,故合并在一起 ,给以大胆怀疑,小心求证,探明其真相,只能作为初步尝试耳。

  "高饶事件"的发难

  毛泽东生怕地方权力膨胀,便开始削藩,即削弱地方大员的权力,原来中共将大陆地 方上的组织分成五大分局,分局党委书记兼任该军区政委。一九五二年八月,党中央下令 调动高岗(东北局),饶漱石(华东局),邓小平(西南局),邓子恢(中南局),习仲 勋(西北局)调去北京担任中央机关和国务院的领导职务。当时民间流行"五马进京,一 马当先"的谚语,"一马"指的便是高岗,只有他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站在毛、朱旁参与 了开国大典。(当时有位著名画家绘下了这一庄严隆重的场景,可惜没几年不得不将这幅 名画剜了个空白,那就是站在毛身旁的高岗副主席。)五马里还有一名饶漱石,他在进京 两年后,卷入了"高饶事件"中。饶原任华东局书记,调至北京任中央组织部长。

  这时我刚从上海柴油机厂调至华东局宣传部工作,在那里我认识"一二.九" "一二. 一六"北平学运领袖之一陆璀女士。陆是饶的妻子,有一个很可爱的会说法国话的女儿。 当时,在发行量很大的《大众生活》的封面上,我早看过北京大学学生冲出军警重围、陆 璀首当其冲的镜头(《大众生活》主编系邹韬奋)。陆小姐有了知名度,中共便把她派往 法国去募集救亡捐款,被吴玉章留下参加华文巴黎《救国时报》的工作,饶漱石从第三国 际的莫斯科绕道巴黎回国,有缘与陆璀结识,并结为夫妇。回国后,担任中共华中局副书 记兼宣传部长。一九四七年,华中局与山东分局合并成华东局,他任书记兼三野政委,司 令员为陈毅。饶漱石调往北京任中央组织部长时,忽告失踪,他妻子都不知道。毛时代关 押人往往不通知家属,只是过了几个月后,听到党内口头传达"高饶事件",陆璀才知道丈 夫获罪的原因:说是与高岗合谋,进行分裂党的活动,党内文件用的是抽象词句,唯有讲 到高岗的罪状里,有一条具体事实:高岗与苏联斯大林有勾结,未向党中央报告。陆璀向 组织请求探监,给丈夫捎点衣裳之类,未获允准。情急无奈,她只能黑夜里抱着小女儿哭 ,特别是听了内部传达以后,机关里的同志象躲避麻风病似地疏远她,似乎她也成了高饶 反党集团的一份子了。


  邓小平的一段自白

  "五马进京"之一的邓小平,在一九八零谈到"党的若干历史问题"时说:"这个事情, 我知道得很清楚。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五三年提出中央分一线、二线之后,高岗活动得非常 积极。他首先得到林彪的支援,才敢于放手这么搞。那时东北是他自己的,中南是林彪, 华东是饶漱石。对西南,他用拉拢的办法,正式和我谈判,说刘少奇同志不成熟,要争取 我和他一起拱倒刘少奇同志。我明确表示态度,说刘少奇同志在党内的地位是历史形成的 ,从总的方面讲,刘少奇同志是好的,改变这样一种历史形成的地位不适当。高岗也找陈 云同志谈判,他说:搞几个副主席,你一个,我一个。这样一来,陈云同志和我才觉得问 题严重,立即向毛泽东同志反映,引起他的注意。高岗想把刘少奇同志推倒,采取搞交易 、搞阴谋诡计的办法,是很不正常的。所以反对高岗的斗争还要肯定。"(引自《邓小平 文选》257页)。应该特别讲清楚之处,邓却是一笔带过,例如:"立即向毛泽东同志 反映,引起他的注意"。至于毛如何面授机宜,如何处置高岗,略而不谈。

  我们仅仅从这两句话里,看出第一邓是告密者角色,第二毛是向高饶发起攻击的幕后 总指挥,邓充当毛的打手,并取得毛的信任。高岗找陈云游说,增加两名副主席。因高本 是国家副主席,上述引文里的"你一个,我一个",不会是争个国家副主席。是否增设党中 央的副主席呢?党章上未规定另设副主席的条文,陈云原是国务院副总理,历来掌管财经 大权,他怎么稀罕谋一个党的副主席呢?因此邓的自白极不清楚。邓肯定林彪是最早支援 高岗的,为此,林彪在七届四中全会前夕,曾被撵出政治局,遭受党的审查。由于林揭发 有功,时隔一年召开的党代会上,林又官复原职,参加了清算高饶联盟的这一会议。邓的 自白里只说高游说如何攻倒刘少奇,而没有提出攻倒周恩来。而台?宄霭娴?中共政权四 十年的回顾与发展"(作者俞雨霖)中讲到"高饶联盟矛头系针对刘少奇与周恩来"。对比 之下,邓的说法比较可信,怎见得?实因当时举国上下对周恩来尊崇备至,如有谁游说党 内元老罢黜周恩来,遇上第一个人肯定会碰钉子!


  告密者:斯大林

  上述第二节中谈到陆璀女士听到党内传达的高饶犯的错,特别突出高与苏联斯大林的 联系。最近读到赫鲁雪夫回忆录续集:《最后的遗言》中,曾透露了很可靠的历史资料:

  "我们这位代表(指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开始给我们做报告,说中国领导班子中有许 多人苏X和我们党不满,口头上积极反对我们的有刘少奇、周恩来等。斯大林把大使送回 的某些文件给我们传阅,因此我们了解其中的内容。……关于中国党内这种内部情报,有 许多显然是高岗捅给我们的。他是中国政治局在满州的代表和首脑,与我们在那里的代表 关系很密切。

  "斯大林决心赢得毛的信任与友谊,所以他把那位代表带回来的与高岗谈话的记录拿 给毛看,对毛说:看看吧,你可能会对这些东西感兴趣的。只有上帝才知道斯大林这样做 是出于何种考虑。他把这种巴结说成是友好表示。毛先是在领导班子内把高岗孤立起来, 那时高岗还在政治局里,但我们知道他实际上已被打入冷宫,后来把他软禁起来,再后来 ,又传来高已自杀的消息。以下是赫鲁雪夫分析斯大林何以向毛告密的想法:"他估计毛 迟早会发现高岗与自己保持的不寻常关系,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毛会指责斯大林煽动反对 中国政府,这样,斯大林改变了主意,最好还是牺牲高岗来取得毛的信任。"(引自一九 九零年出版,叶永烈着《陈伯达其人》)。斯大林出卖高岗的史实是毋容置疑的,应该说 ,这是两个暴君为巩固专制统治所作的背信弃义的交易。唐德刚先生在《传记文学》37 2期曾提及高岗与斯大林私订终身,如今得到了有力的证明。为什么牵连到饶漱石?大概 在斯大林给毛看的"有兴趣的东西"里,也透露了饶与高串通一气的事实。至于高岗与尤金 是否谈到反毛,由高岗取而代之的内容?我们根据邓的自白,以及四中全会通过的处分高 饶联盟的"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里,都未上纲到反毛或反中央。其中有一段是这样讲的: "高饶联盟的特点:他们没有任何党的组织或任何反对党中央的纲领,他们唯一的纲领, 就是以阴谋手段夺取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

  等斯大林一死(一九五三年三月),毛泽东于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 上不指名地提出党内存在小组织活动的警告,第二年二月七日召开七届四中全会,由刘少 奇作了"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的报告,除了前引的"高饶唯一的纲领",还严厉指出:"我 们党内产生过张国焘,苏联党内产生过贝利亚。这样重大的历史教训表明,敌人不但一定 要在我们党内寻找代理人,而且曾经找到过。……党内有人夸大个人作用,强调个人威信 ,自以为天下第一,只能听人奉承赞扬,不能受人批评监督,对批评者实行压制和报复, 甚至把自己领导的地区和部门看做个人的资本和独立王国。"其中举出斯大林的屠夫贝利 亚与张国焘为例,两人结局不同,而且都不是"代理人"的角色,当初斯大林帮了毛很大的 忙,如今却骂他是敌人了!四中全会召开前,高、饶已失去自由,这时他们连列席旁听的 资格都没有,完全是缺席审判,从此开创了一个恶例,在往后每次政治运动中,打倒共产 党的干部,先扣帽子,再打棍子,可以不听取本人的声辩。

  高岗看了四中全会的决议后才知道自己的前程完了,毛必欲置之于死地,他是要强而 且极端好名,如今一下子从宝塔顶上摔下来,他受不了奇耻大辱,就在一九五四年五月六 日,在软禁中服安眠药自杀(据一九九四年五月六日《神州时报》的一篇文章)。另一种 说法见于六十二卷六期《传记文学》吴明山的文中,该文称:"一九五四年冬由公安部副 部长许建国率多人包围高的寓邸,他的警卫员左兴甫负隅顽抗,此时,高岗举枪自杀,左 兴甫被公安部人员制服,判无期徒刑"。后面这个死法,他不但有警卫员,自己还带有手 枪,与高饶这时已在软禁中有矛盾。录下吴明山先生的一种说法,聊备一格。

  高死后五个月,北京召开的全国党代会上,由邓小平宣读《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 的决议》,这一次是公开点名,首先指出高不但不向党低头认罪,反而以自杀表示对党的 背叛。增添的罪状有"把东北地区当作高岗的独立王国,……这个反党联盟把共产党分成 两个:一个是根据地与军队创造的;一个是白区的党"等。关于饶漱石的罪状,则说"为 了巩固党的团结,必须坚决把他们开除出党,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饶至今仍顽抗到底, 并且继续向党进攻。"

  这个决议公布不久,饶漱石即宣布死亡,他是不是自杀,至今没有明确的说法。党组 织通知寡妇陆璀捧回饶的骨灰盒。开国后杀功臣的第一波至此划上了句号。邓小平在党代 会后,提升为党中央总?榧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