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春节提醒我们生命的尊严

发表:2003-02-02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瞻

一年一度的春节又到了,很多人在心情愉快地采办年货,准备过年。当然也有很多人正在为各种各样的事发愁,而过不好年,这其中就有那近亿的在过年的时候要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回家过年的旅客;还有那些年关已近却仍然拿不到工资的、出外打工的农民工;也有212万在新的一年里面临就业困难的大学毕业生、研究生,更不用提那些早已无业可就,在家吃"低保"的下岗工人。

中国的每一个节日,尤其是春节,都退演成一场大吃大喝,麻将歌舞的盛大狂欢节的时候,我提醒大家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和尊严。就因为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在五十年代不听人口学家的意见,狂热提倡"人多好办事"而制定的极其错误的人口政策,才导致今天的中国社会不堪重负,并衍生出这么多与人口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比如:就业困难、运输超载、城市人口拥挤,农村打工者遭到欺压和歧视,被损害被侮辱,犯罪率上升等。而中国的政府更是时时拿人口众多作为借口为其效率低下,草菅人命,甚至不推行民主找理由。

是不是人口一多,就可以贬低生命的价值,践踏人类的尊严呢?为什么现代人,尤其是妇女,要为几十年前的一项不负责任的政策负责?中国自80年代初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二十多年,强迫实行了多少人工流产?有多少婴儿在出生时侥幸活着,却在几分钟后被残忍杀害?有多少妇女被强迫拉到医院,绑在床上,按在地下,象被劁猪阉狗似的强行进行结扎?又有多少人因为超生被罚、被关,家破屋倒?又有多少人吃过死婴?这些数字公布出来,可以使一些良心尚存对生命还有敬畏的人在除夕的晚宴上难以下咽!

1月22日,美国平静地度过了自1973年流产合法化以来的第30个纪念日。从1973年到2003年,美国一共做了44万起人工流产,相比于中国,我想这个数字只是小巫见大巫。但已有反都堕胎组织在集会,纪念这些没出生的生命。而主张妇女有流产权的人,除了强调妇女为自己身体作主的权利之外,更强调如果把一个孩子生到一个无力供养他的家庭,就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最高法院法官布莱克恩在1973年1月22日,就流产权问题作出裁决的时候,引述美国宪法第9和第14修正案对个人自由的保障,认为流产属"个人隐私",别人、政府无权干涉。美国的围绕着流产权利问题的两派恐怕永远也不能达成共识,但是在表面的分歧下面,却有一个奇妙的共同点,那就是对生命的尊重。

看看中国到处如蚂蚁一样的人群,看看那些愁眉苦脸、春节回家过年的民工,看看那些拥挤的火车汽车,人们会产生真实的错觉:都是人多惹的祸。其实,挖挖问题的根源,想想这五十年来中国对"人"的尊严的不间断的践踏,人们自然会得出结论,到底是人多了才有人权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生命的价值在中国根本就没被重视和尊重过。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