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曾庆红联手逼退江泽民

发表:2003-02-05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六大江泽民退出中委,是胡锦涛曾庆红联手施压的结果。十六大后胡曾再次联手,重申毛泽东的艰苦朴素讲话,以毛的权威来压江泽民。

十六大一结束,新常委会就要求中央文献研究室尽快准备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讲话的背景资料,还要求准备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人有关“艰苦奋斗”的论述。十二月五日至六日,胡锦涛、曾庆红率书记处全体成员到西柏坡学习考察。中央文献研究室所准备的有关材料,都出现在胡锦涛在西柏坡发表的讲话里。他作为第四代领导,步毛、邓、江一二三代的后尘重申艰苦奋斗,尤其引用了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有关“两个务必”的一整段讲话。

*胡曾联手共赴西柏坡

胡锦涛去西柏坡之后,最活跃的是九十多岁左派人物马宾,他到处讲是他建议胡去西柏坡的,而且也是他建议新总书记重温毛的“两个务必”的。有人说马宾是在吹牛,因为此人从来不知人间有羞耻二字。

胡锦涛西柏坡的讲话和他纪念宪法发表十周年的讲话是他登上中共党的最一局权力之位后的开篇之作。依照中共传统,他上交的答卷稳稳妥妥,滴水不漏,文如其人。但作为最高领导人的“施政报告”,其水准令人不敢恭维。因为今日的中国共产党绝不可能再回到艰苦朴素、节衣缩食的道路上去。这是不争的事实。

二OO二年高层闹得最热闹的就是揭发李岚清的腐败问题,据悉李岚清的儿子有高达十亿的大问题,他曾向北京大学索要了国贸旁边的一块地皮,说甚么:“我爸爸给了你们多少亿?”去年北大清华为创世界一流大学,教委各拨给十八个亿。北大只好拱手相送了这块地皮,李岚清在中央为自己辩护,对李鹏和朱熔基说:“要查就查你们自己的儿子!”结果口口声声要做清官的朱熔基对李鹏说:“查到这就谁也别查了。”不了了之。

近日大陆期货市场出现了难得的涨点,消息人士讲是朱公子往外抛引起的。胡锦涛对这些事情未必不知情,但解决起来又怎么下手呢?在西柏坡,高弹“艰苦朴素”的老调子未必不动真情,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上重申“要使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部得到及时纠正”也讲的理直气壮,但做起来真情和气壮就化为乌有了。改革派理论家杜润生在十六大小组会上讲“当前党的问题是说的和做的不一样。”虽然不给上简报,不准扩散,但确实是摆给胡锦涛的难题。

对于第四代上台之后明显向历史寻求思想基调的作法,一位老资格理论家评论说,当年蒋介石搞新生活运动,搞得不亚于共产党的任何运动,高唱《新生活歌》:“礼义廉耻、信义和平、忠孝仁爱都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提倡剃光头,行人靠左走,“蒋光头”的称谓也自此而来,但蒋总统只管得了自己,却管不了手下的官僚和军阀。毛泽东当年还管得了自己的子女,如今不下台的江泽民和下台的李鹏、朱熔基、李岚清连自己的子女也管不住了。

如今社会分配不公,贪污腐败太多,社会怀旧思潮很厉害,连出租汽车司机都喊:“兰挣毛泽东的三十九块八,不挣邓小平一千零八一十,更不情愿江泽民时代当长工。”胡锦涛和曾庆红联手赴西柏坡,未尝不是迎合社会的怀旧情绪。若说“两个务必”今天能制止住腐败,鬼都不相信。

*曾庆红要走老毛的路

在参观西柏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治局常委专题会议,与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胡锦涛和新一代领导集体连续两次强调要“倾听群众呼声,体察民众情绪,关心群众的疾苦。”胡锦涛还强调“大兴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求真务实之风,一时新政治局无一例外,搞了个上山下乡,访贫问苦的小高潮,时至今日有的还在下边转呢。其中最惹眼的是温家宝到山西看望贫困地区农民和城市困难职工,曾庆红赴延安、井岗山和上海看望老红军老干部老暖工。山西日报发表题为(冒寒踏雪问贫苦,上坑盘腿拉家常,温家宝情暖山西人民)的长篇报导,对曾庆红的公开报导简单一些,但在高层引起的震动却非温家宝可比。

曾庆红是第四代倡导怀旧风的灵魂人物,据消息人士透露,曾庆红在延安说:“还是毛主席英明,我们还得走毛主席的路,否则党的腐败谁也解决不了。”他还公然表态,“只要我在中央,高干子弟就一个别想进来。”据悉薄熙来一心想到北京市当市长,就是曾庆红的阻挠之下,未能实现。

*胡锦涛曾庆红联手逼退江泽民

曾庆红联合张万年,为老江保住军委主席是事实,但是胡锦涛联合曾庆红逼退江泽民让出总书记国家主席位置也是事实。江、胡、曾三人之间的关系是最耐人寻味的。江泽民主政十三年对权力和职务的爱好,让旁人看来已到了利令智昏的地步。十六大按他自己的意愿要把持军委主席,同时不想交出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胡锦涛是邓小平为江泽民钦定的接班人,某种程度上就是江的天敌。曾庆红足江泽民最信任和依靠的助手。曾庆红说过:“江泽民的江山我打了一半。”此言确真,就是再多说一些也不为过,曾庆红为江泽民保住最高权力,有共同的利益需要,让江泽民放弃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位置也是第四代(六十岁的一代)共同的利益需要,包括曾庆红自己,否则这一代甚么时候才能上来呀。

据可靠传闻,江泽民决定退下来,是胡曾两人联手相劝的结果。江泽民去年北戴河会议之前拿出了他连任总书记的七人方案,在常委和政治局内遭到强烈抵制,一时间响起“要不下都不下”的声音。胡锦涛北戴河会议之后,代表大多数人的意见给中央写了一封信,提出“十五大常委再干一届”这个意见在老常委中没有遭遇反对意见,但是曾庆红坐不住了,他找到胡锦涛质问:“他们都不下,那我怎么上?”胡回答“你要能做通工作,我没意见。”结果是曾庆红出面去找江泽民。曾对江说:“你作为国家主席遵守不遵守宪法?”江回答:“遵守”。“那规定你只能干两届,你不下给全国人民甚么影响?让全国人怎么看?”江泽民被逼无奈,只好说:“那好,我下。”

曾庆红和胡锦涛外表给人印象截然不同,但熟悉他们的人都说两人有非常相似之处,那就是为人和善,富有亲和力。而且两个人的能力和人际关系都不相上下。曾庆红因家庭背景,树大根深,组织部长任上确实培养了一大批自己的力量,而胡锦涛从地方到中央长期担任党内高职,培养的力量也不少,知情者评论胡锦涛“不仅有自己的想法,还有自己的人。”胡的人绝不仅仅限于党政两界,在军界也有强有力的人,仅挂其后的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就是胡在甘肃时结识的,后来郭被提拔为兰州军区司令员,又升到军委都得力于胡的提携。最近被任命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的陈奎元也是胡的人。陈是蒙族,最早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秘书,胡从西藏自治区书记任上调到中央,就是陈奎元去接任的。陈还担任过河南省委书记。陈因在西藏得了高原病,一直在休养,此次调到社科院,是胡的钦点。新华社社长田聪明也是胡的亲信。有些人预测胡曾之间早晚有一场决战,但富有党内政治斗争经验的李锐却说:“看样子不至于决战。”

*胡锦涛批评中央电视台

即将卸任的政协主席李瑞环一月十七日看望“人民政协报”工作人员,强调“报纸要报导真情,重视可读性”在国内外都产生反响。但从内部也传出胡锦涛最近到一些部门走访后,批评中央电视台:“每天晚上二十五分钟报导中央首长行踪,五分钟播国际新闻,这样的新闻谁看呀?”很振奋人心。

中央电视台爆出的赵安受贿大案最近不了了之,主要是中央电视台因牵涉面太广,涉案人太多,力保赵安。赵安被公安局审查,两进两出。第一次是传讯,释放后,赵安主动要求再进去揭发问题,结果被赵安揭发的孟欣等人也是不了了之。CCTV赵安们有一个十多人的团伙。作为头号宣传媒体、腐败到如此地步,还奢谈精神文明建设,能不让天下百姓感叹吗?与赵安相对照,承包音乐厅的钱程因公司内部纠纷被中国交响乐团送进公安局,关进看守所大半年了,也没查出任何税务和经济问题,中国交响乐团还想给他扣上职务侵占的罪名,如今不知这个罪名对私营企业人员根本不适用。当场搜出千万来历不明巨款的赵安不予追究,查不出问题的钱程出不了班房,公理何在呢?如今中国交响乐团背景也十分了得,副团长赵珊乃是曾庆红弟媳。

十二月六日《中国经济时报》发表了北京出租汽车业的长篇调查,揭发北京市的垄断管理造成的严重问题,揭露出黑社会业主对出租司机的盘剥和司机们的艰苦现状。据悉惹恼了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但在北京市激起强烈反响,如今人人争说出租公司。迫于反响大的压力,北京市两会也讨论了出租公司的管理,北京市政府也不得不修改管理条例,着手准备拿出新方案。

一九九九年七月一日,北京市出租汽车司机联合罢工两天(国企北京汽车出租公司除外),拒绝出车去飞机场,在北京市造成相当的震动,市政府被迫与司机代表谈判。但最后领头的二十三名司机均被开除,离开出租业。近几年出租汽车司机处境艰难人所共知,每天工作八小时,都是给企业主干的,拼命挣的钱只够交每月五千五百的车份钱,八小时外加班加点再挣四个小时钱才是自己养家糊口的钱(出租司机都是北京警察的罚款对象)。如今北京众多的私营出租车公司的业主,普遍带有黑社会性质,对司机盘剥明目张胆,一辆新车司机要交五万押金,公司只包修一年,三年后的车毛病多了,保修费都得司机自己出。公司为司机上的保险也只是第三责任保险,司机自己还要负担百分之二十。北京市渔祥出租车公司老板李伟华、李伟建兄弟,依仗黑社会势力,对司机盘剥更是有方,每月让司机交两份报纸钱。但每天只发给一份报纸,谁不满意就收拾谁,轻则开除,重则伤人。北京的私营出租车业主巨敛司机血汗钱个个都成富豪,有的私人竞有九辆豪华车,超过央视大导演赵安。因为车多,常年不用,把豪华公寓的车位都压塌了。北京市若不能妥善解决出租业的严重问题,出租司机们将酝酿再次罢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