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死不救”是一种习惯

发表:2003-02-08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许多媒体上都报道了在一长途汽车上,一名歹徒在众目睽睽之下五次强奸了三名女子,而这些女子的亲人及同乡就在这辆长途汽车上。于是有人指责说这是人性的悲哀,反映了国民的素质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如果那些受害女子的亲人能及时制止歹徒的为非作歹,那么悲剧就不会发生。另一些人则说,不能怪那些农民,他们不是因为冷漠而是因为软弱才不敢义勇为,他们在长期的禁锢之下被排除在了主流社会之外,他们已经缺乏联合起来和邪恶势力作斗争的力量。

  但是,接着媒体又报道了在一所小学校里,一名疯狂的男子残忍地剁烂了当教师的妻子,而不远处就站着当地的司法局长及派出所的警察。还在早一点的时候,一出悲剧发生在陕西某地一辆载着大出血产妇的急救车上,由于司机的疏忽忘了随身携带驾驶证件,被正在上路检查的县交警队指导员拦住,在明明知道了车上有危急病人的情况下,这名交警队指导员依然要“先执法,后救人”,致使停车达一小时之久,延误了抢救时间,最终产妇不治身亡。

  每一回的不幸事件中,都有许许多多人会暴露出他们人性的苍白,而我们每一次的愤怒和谴责,及至不断的呼吁,并不能让更多的人深刻反省,相反,见死不救及见危不救却越来越普遍。这究竟是因为什么?

  那辆长途汽车上大多是农民,他们没见过世面,胆小怕事。他们见危不救,不论说这是中国人的劣根性也好,还是说中国农民历来处在社会的最下层被任意宰割惯了,以至他们的良知、人性在简单的恐吓压制下就丧失殆尽也好,可是,那些手中有家伙的警察,那位口中天天念叨法制建设的司法局长,那位“执法如山”的交警队指导员,他们的人性呢?警察和司法局长的人性可以用吓破胆来解释吗?交警队指导员的人性是在被宰割惯了中还是在宰割别人惯了中丧失了?

  即使是诚如司法局长所说,他不是公安局长所以无权下令救女教师,那么他又凭什么不让站在旁边的群众采取救人的行动呢?即使是诚如交警队指导员所说,他要执法如山,可以不顾产妇的亲人给他下跪哀求,那么他又凭什么不让产妇的亲人另找车子赢得抢救时间呢?

  我们社会的底线在哪里?我们需要如何来守住这条底线,还能不能守得住?这是一个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在任何社会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一个见死不救的场合中,拥有官职的人与不拥有官职的人,虽然在做人的责任上、在人性上,和其他人并无本质的必然的差别,但拥有官职的“榜样”作用却不容忽视。一方面他们是社会的管理者,另一方面,社会的管理者就应该是社会道德的体现者,毕竟他们是社会中的优秀分子或被视作是优秀分子。

  对于见义不勇为和见危不救,许多人认为应该借助法律的力量,设立相关的惩治条款。其实,仅仅靠法律的威慑力远远不够,堂堂的司法局长、交警队指导员不都是执法者吗?面对危难的场面都表现出无动于衷,还怎么要求那些平常的老百姓、那些农民挺身而出,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来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