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读博士生达12万 博士教育岂能“大跃进”

作者:刘效仁 发表:2003-02-12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效仁:

  由于被发现在剽窃的学术论文上署名,东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冠群卷入了剽窃风波。虽然剽窃者博士生李仕峰承认私自将导师顾院士署名为第二作者,校方亦称此事完全是“李仕峰的个人行为”,但顾院士是否知情还是受到了公众的质疑(《南方周末》1月19日)。

  目前中国在读博士生人数已达12万多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有资料表明,到2010年中国授予博士学位的人数,将跃居世界第一。这种教育规模和速度无疑展示了国人追赶世界博士教育水平的心理,但以这样的速度增长,要保证培养质量委实是一个现实难题。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将此现象称为博士“大跃进”。这种超越了博士教育资源实际的急躁冒进,带来的只能是学界的“大跃退”,导致学术质量和成就的倒退,更是学风学养的倒退。

  以东南大学为例,该校一共有1445名博士生,而指导教师不到200名,每个博导平均要带将近十个博士生。用一个教授的话说,以前一个教授带两三个博士,培养一个是一个,现在多的带一二十个,每人每天只能指点一两分钟,结果可想而知。

  随之而来的是教育质量和学术质量的严重滑坡。博士生在毕业之前首先要达到学校规定的一些硬性指标,如东南大学的博士生就必须在一级学报上发表至少两篇论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学术论文不可能一挥而就,为了完成硬性指标,学生们就粗制滥造,像教育部一位领导指出的那样:现在大量博士生或者从事很难说是学科前沿的研究,或者长时间陷在导师低水平的横向开发项目上。一位建筑系主任也坦称,由于博士生太多,以前的博士论文还可以谈一些真正深入大局的问题,现在的博士论文甚至出现了《论菜市场在城市中的定位》这样不入流的论文。如此小题大做、文不对题的应景之作要之何用?同时,博士生的数量增多,论文数也随之增长,而核心期刊却没增加多少。于是,种种学术期刊越来越厚,字号越来越小,甚至要出增刊以满足博士生发表论文的需要。论文版面费也就应运而生。其间腐败,自不必多言。

  为了凑数,一些学生只能写一些专门为发表而发表的论文,但仍然不一定能完成硬性指标。于是,剽窃就成了捷径。因为每年有那么多粗制滥造的垃圾论文没有人看,所以剽窃之作便可以逃过专家们的法眼。博导们虽然没有精力辅导那么多学生,却要享受博导待遇,同样要完成硬性的教学指标,包括发表论文的数量指标。于是就难免出现博导不参与论文写作,发表时却一定署名在前的怪现象,这恰恰与博士生的剽窃不谋而合。

  可悲的还有,博士生论文答辩,人情成了重要标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直陈,以前博士毕业论文答辩,要请清华、人大的权威来会审;现在博士生数量激增,经费有限,只好请同城的老教授。大家碍于面子,往往先打个招呼:我这个学生肯定不行,送个人情算了。于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博士教育质量滑坡,学风颓废败落,几成不治之症。

  博士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宝塔尖,有自身的规律。要保证质量,尤其需要循序渐进,精钻细研,来不得半点心浮气躁和急功近利。搞大跃进洋冒进,不仅欲速则不达,直接影响了学术创造,而且败坏了严谨务实的学风,毁掉一代学人。


(中国青年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