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兴亡

发表:2003-02-14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始皇在中国历史上首先统一了全中国,秦朝的兴起标志着中国奴隶社会的结束,封建社会的开始。但是这样一个显赫的王朝,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到秦朝的二世皇帝被杀死和秦朝的最终的灭亡,仅仅只有十四年的时间。究竟是什么导致它如此迅速的灭亡呢?这的确值得人们深思。

秦国的兴起开始于战国末期的秦孝公之时。秦孝公立志要强大秦国,广求贤才,得卫人公孙鞅,即商鞅。商鞅治理秦国,法令大行。秦国很快变得道不拾遗,国无盗贼,仓廪充足,秦国士兵,勇于公战,不敢私斗,秦国富强,天下无比。商鞅公平无私,不畏强权,不讲私情,但是用法严刻,百姓不亲。秦惠王继位不久,商鞅即被五牛分尸。商鞅死后,秦国的老百姓歌舞于道,如释重负。商鞅的不得人心,可见一斑。

秦昭襄王时,秦国进一步强大。但是秦国为打败各诸侯国,不惜采用各种卑鄙手段。诱骗并软禁楚怀王到死;欺骗杀死了赵国投降的士兵四十万人,被各诸侯国称为虎狼之秦。昭襄王的舅舅穣侯魏冉为秦国的称霸立下了汗马功劳。在秦武王死后,武王的弟弟们争抢王位,是穣侯援立了昭襄王,并在以后的四十年间,扶持昭襄王,选贤荐才,推荐白起给昭襄王,南征北战,使天下各诸侯稽首听命。秦国的进一步强大,可以说是穣侯的功劳。但是昭襄王听信了范睢的谗言,罢黜了穣侯。白起是当时秦国的名将,他为秦国攻打各诸侯国,前后战胜攻取七十多个城池,只因为他与当时的相国范睢有过节,被赐自尽。

到秦始皇继位的时候,秦国已经称霸于诸侯国了。秦始皇为人寡刻少恩,凶狠多疑,而又诡计多端。他采纳李斯的建议,派遣谋士携带财宝偷偷潜入各诸侯国游说,各诸侯国中的名士如果能够用金钱买动的,用金钱贿赂;不为金钱所动的,就暗杀他。挑拨各国君臣之间的关系,然后派遣良将讨伐。终于灭掉了各诸侯国,统一了中国。

秦始皇统一了中国之后,好大喜功。自以为德兼三皇,功过五帝,自命为“皇帝”。他不知道爱惜民力,游乐无度;广筑宫室,劳民伤财,起阿房宫,兴建长城;用刑严酷,滥杀无辜,只因为有人在石头上刻字说:“秦始皇死后国家分裂。”官吏查不到刻字的人,于是秦始皇就下令将住在石头附近的人全都杀死了;为愚弄百姓,便于统治,焚书坑儒;为求长生不老,花费大量金钱,派数千童男女入海寻找不死之药。最后秦始皇死在游幸的路上。

秦始皇死时,他的小儿子胡亥在他身边。胡亥联合李斯和赵高,改变秦始皇的遗命,害死了长子扶苏和大将蒙恬,篡夺了王位。

二世皇帝比秦始皇还要暴戾,他即位后对赵高说:“我已经得到了天下,是不是可以尽情享乐了?“赵高劝他先杀尽秦始皇的儿子和旧臣,以免他们不服要造反。于是给二世出主意,让他严法刻刑,采取连坐的办法,诛灭大臣及宗室,于是秦始皇之子有十二人被杀死在咸阳街头,公主被杀的有十人。公子将闾兄弟三人被关在内宫,行刑前公子问使者自己犯了什么罪,使者说:”我不知道,我只是执行命令。“

二世任用奸臣赵高,尽情享乐,扩建阿房宫。百姓不胜其苦,即位不到一年,陈胜、吴广起兵于蕲。各地豪杰纷纷响应。二世不知道安抚百姓,反而采用更加严厉的刑罚,搜刮老百姓越是厉害的人,越被称为名吏;杀人杀得越多的人,越被称为忠臣,老百姓更加惧怕思乱。最后赵高见已无法控制局面,担心二世治罪于己,设计杀死了二世。

最终刘邦攻入咸阳,秦朝就这样灭亡了。

秦朝从兴起到灭亡,一直用严法刻刑管理百姓,不讲仁义信用,以强凌人,不懂得以德服人的道理。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秦朝的迅速灭亡,不正证明了这不变的真理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