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元老淡出“两会”

作者:于泽远 发表:2003-02-19 1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引人瞩目的中国“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将在下月初举行,但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却一个在外地,一个在外国,没有像往年那样坐镇北京筹备这件中国政治中一年一度的大事。

  李鹏和李瑞环在去年中共十六大上,和总书记江泽民、总理朱镕基等政治元老一起退出了中央委员会,这说明今年三月的两会将是他俩最后的政治舞台。有人根据“历史经验”分析,像李鹏、李瑞环这些长期重权在握的政治元老,一般会在退休前“周密部署”,尽力把“信得过的人”安排到自己可以控制的部门中。

  然而,在离“两会”召开不到半月、各方势力为新一届人大、政协领导层人选角力正酣的时候,李鹏和李瑞环却潇洒出游。李鹏到广东和四川考察、过节,李瑞环则远赴非洲参观访问,似乎要远离京城里的人事纷扰,提前享受“不谋其政”的悠闲自在了。

  从官方媒体的报道看,李鹏和李瑞环最近的出镜率还相当高。李鹏在广东视察高科技企业,在四川和群众欢度元宵节,都被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作为重要新闻报道;李瑞环10天前开始的非洲之行每天也都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占据重要位置。据了解,李瑞环这次出访的报道规格甚至还高过他在政治局常委会排名第四时的活动。对两名元老来说,能在退休前夕仍以重要领导人的身份让媒体和世人注目,应该可以给自己的从政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至于那些具体的事务,还是让继任者去操心吧!

  李鹏和李瑞环离京出游,操办“两会”筹备的自然落在了即将接替人大委员长的吴邦国和接替全国政协主席的贾庆林的身上。有消息说,目前少数人大副委员长和政协副主席的人选仍没有最终答案,而李鹏和李瑞环在敲定新一届人大和政协领导层的名单问题上,发言权已经十分有限。

   或许,在阅尽无数政治风雨之后,两名元老对政治角力已感疲惫,不愿再过多地卷入具体的人事安排纷争。李瑞环几天前在和赞比亚总统会见时说了一段寓意深刻的话:“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需要别人理解、谅解,人人都应当理解、谅解别人;希望别人理解、谅解,自己必须首先学会理解、谅解别人;不懂得理解、谅解别人,也常常得不到别人的理解、谅解。”

   对长期处于中国最高领导层的元老来说,当然要学会理解和谅解别人,但他们在退休前更想得到的,恐怕还是别人的理解和谅解。

  李鹏和李瑞环淡出“两会”的筹备工作,至少表明他们无意继承“老人政治”的传统,这对中国领导层更替的制度化,当然是件好事。


(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