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分析:政治改革从人大开始?

发表:2003-02-20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分析: 政治家嘴上说的是否与心里想的一致,是很难判断的。中共新领袖胡锦涛去年12月在纪念中国现行宪法颁布20周年的讲话中,强调了宪法中的一个关键条款:"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能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他呼吁尊重宪法和法治。其他领导人也都借这个机会发表讲话,表达了大致相同的意思。但是胡锦涛的讲话最引人注意,分量显得更重,因为他已经接管了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至少形式上是这样),他个人的想法将直接影响到这个国家的走向。

但是,他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他在强调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时,是否真有意要把他领导的政党在实际运作中而不只是在表面上置于宪法之下?也许在三月初的时候,人们会有机会观察胡锦涛和共产党内与他志趣相投的同僚们真正的意图是什么。

每年三月初,北京天安门旁边的人民大会堂内都要热闹两个多星期。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议会的数千名代表从全国各地汇集在一起,审议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现和未来一年的计划,通过对官员的任命,废除旧法,订立新法或对现有法律进行修改。

"代表的代表"

这是一段繁忙的日子,代表们要开很多会议,举行很多讨论,据说在不对外开放的会议上,还会出现不少辩论,有时候还很激烈。代表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投票表决。过去大都是举手表示赞成,不举手表示反对。电视报道上经常可以看到代表们全体一致举手赞成的壮观场面。据说一些想表示反对的代表在这种情况下,也不敢不举手。现在的表决方式进步多了。代表们已经可以用不记名的方式投票了。有时候,代表们表决的方式是按座位前的电子按钮,没有人知道某位代表投的是什么票。

全国人大代表并不是由选民直接选出来的,他们是由省和自治区一级的地方代表选出的,是"代表的代表"。只有最基层的行政单位的乡和县的代表是选民直接选出。但是这些由选民直接选出的代表最后并不一定能成为有资格到北京开会的全国代表,因为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权据观察在实际操作中都掌握在执政党手中。

全国人大代表们每年来北京开会虽然辛苦,但是能借便在闲暇的时候在首都观光,也是一种补偿。当人大代表并不是他们的专职,也没有像西方国家国会议员那样有丰厚的津贴。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开会的时候每年只有两三个星期),代表们都回到日常生活中,干自己的事情。

今年的会议赶上了选举年。宪法规定,政府官员和人大代表的任期为五年,届满后重新选举。现在正是他们任期届满的时候。名义上的最高职位国家主席也要换人。现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已经连任两届,按宪法规定,已经到头了。虽然国家主席这个职位没有多大的实际权力,但是对新内阁的产生却至关重要,因为国家主席负责提名国务院总理候选人,总理提名副总理和其他要职的候选人。而国家主席候选人的提名通常都掌握在执政的共产党手中。而将被提名担任国家主席的正是胡锦涛。

不代表民意

不会有其他候选人与胡锦涛竞争国家主席。在选举国家主席时,人大代表们要做的只是投票赞成或者反对和弃权票。如果赞成票数没有超过一半,胡锦涛就不能当选。不过,这个可能性应该是零。不仅中央政府的官员是通过等额选举产生,地方官员的选举也是一个位子一名候选人。这种选举方式已经开始引起共产党中一些思想开明的干部以及希望推进民主的知识分子的反感。他们批评说这样的选举不民主,不能代表民意。

实际上,人大代表可能也感到厌烦了。今年年初湖南省岳阳市市长的选举就引起了很大争议。选举是以等额方式举行。唯一的候选人是原市长罗碧升。在选举中,候选人得票不过半,"意外"落选,成了中国今年第一则重大政治新闻。岳阳市一时间没有了市长。有关方面很快组织了第二次选举。唯一候选人仍是罗碧升,他的心都悬在了嗓子眼儿。但是这次,代表们没有再跟他过不去。据说,在投票前,有关方面做了不少的游说工作。

这件事情闹得满城风雨,连中国国内被控制的很紧的互联网站也出现不少网民的评论。南方网讯上的一则评论说:"实行等额选举的弊端是非常明显的:有强迫选举人投票的嫌疑;让候选人高枕无忧地当选,继而从心理上纵容他的工作不负责任;难以使政府首脑在工作中展开竞赛。"

人大脱离民众

不仅是选举方式引起越来越多人的不满,人大开会的方式也招致了批评。前不久,官方《中国青年报》对人大提出了批评,这在受当局严密控制的媒体中显得极为不寻常。这份据认为"属于"胡锦涛"共青团系"的报纸报道了北京一位市民向地方人大和政协代表反映意见时被警察扣押的消息,并发表了一篇题为《人大会议不能脱离民众》的评论。 评论说:"(人大)在开会的时候,有关部门以保护代表安全和维护会场顺序为名,在人民代表和选民之间人为地设置一道藩篱,使得选民和人民代表严重脱离。"

文章说"…在人民代表的驻地,警察戒备森严;在代表经过的路上,一路警灯闪烁,车辆呼啸;在代表开会的场所,外人不能靠近,神秘莫测。"《中国青年报》还组织了一次座谈会,一位受邀出席座谈会的北京市民说:"对警察(扣押向人大反映意见的市民)的行为,我在反感的同时,也表示同情,他们也不容易,如果不这么做,他们就会受到批评,日子就不好过了。所以,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上面,在制度上。"

胡锦涛是否真有意解决这些制度上的问题,或者克服巨大阻力去解决这些问题,推动中国民主发展,让人信服他领导的执政党真的在"依法治国"?想知道答案的人一定会仔细观察他在人大会议期间以及其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