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百华:我看韩德强等人的“反战”声明

发表:2003-02-23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2月10日国内、外知识界部份人士发表了《反对美国政府对伊拉克战争计划的声明》,被舆论看成是华人“左派”阵营第一次大亮相。我看了一下名单,从最初两天的签名情况看,基本上是所谓中青年“新左派”人物;后来情况有所变化,出现了著名自由学者谢泳、萧雪慧、钱理群等赫赫大名;紧接着我和朋友们就收到谢泳、萧雪慧他们的来信,原来他们的名字被冒用了。

韩德强等人的“反战”声明出现后,刘晓波、傅国涌等著名自由人士随即发表文章,批评“声明”中对美国情绪化的谴责,揭露“新左派”关注人权的虚伪,因为“新左派”长期以来对当局迫害人权的一系列事件熟视无睹,不但不抗议,还时常流露出幸灾乐祸的卑鄙心理。这些说的当然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说他们虚伪当然成立--对现代秦始皇毛泽东怀念有加的人、对专制与腐败的关系讳莫如深的人、对追求自由的人们的痛苦毫无怜悯心的人,他们是为了声援侵略者、暴君萨达姆在谴责美国呢?还是在为伊拉克老百姓着想呢?如果是后者,那么当初他们中有人谴责过萨达姆血洗科威特吗?

今天早晨,我看了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节目对当年驻科威特使馆人员孙渤先生的访谈。节目中播放了当年科威特沦为焦土的惨烈情景,让我想到萨达姆政权“新巴比伦王国”的野心,不但给伊拉克周边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也给伊拉克自己的人民带来至今未除的不幸。可是,韩德强们不但以前而且现在都不肯谴责萨达姆一个字,把所有的罪过推到了将萨达姆赶出科威特的美国身上。这公平吗?顺便说一句,孙渤先生多年来“怪”病缠身,生活得非常艰难凄惨,时刻面对着死亡的威胁,我很想发起为他募捐的活动,却不知道怎样才算“合法”!

长期为人权事业奋斗的刘晓波、傅国涌们,当然既不希望看到战争,更不奢望地球上的专制都能结束于战争。如果参加“声明”签名的一般人士有人没有毛泽东主义的叵测之心,对这样的签名者,我愿意表达一份敬意,尽管我对“声明”当局的强调相当反感。

不论“新左派”这一次发起的签名活动中,有多少不轨或者舞弊行为,从中国社会的变迁来看,我认为新左派大集合本身是好事--各利益集团应当各自整合,公开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式左派”尽管是中国民主化的阻碍之一,但是他们再也不可能只靠政治上的阴暗混世了。今后他们可能会有所分化。中、老年不太可能变了。但至少那些道德上还算好的青年,只要能守住人格底线,就完全可能进步到追求民主自由上来。我自己就曾是一个被毛泽东主义、四项基本原则完全蒙蔽的青年。

这一回“中式左派”利用一个本身与中国没有直接关联的话题,(否则他们总是鬼头鬼脑、生怕得罪当局而不敢群起说话的)精明地抓住了一个机遇,一个群起亮相的机会。这种行动不同于一盘散沙(正是“9.11”时我希望自由主义一方能够出现的局面),客观上有利于“社会发育”。希望今后能够经常看到这一阵营的身影。

在推动中国进步的问题上,新老左派当然没有说过多少人话,例如,那位曾犯规获奖的汪晖竟然说“‘6.4’是学生们怀念社会主义”的证明。这样的胡说八道,只能骗骗现在20岁左右的“白痴大学生”们。今后呢,靠拍共产党马屁、卖弄“学术政客”机巧的乌合之众,在没有言论自由的条件下,他们会干出一些脏事。但只要有公开对话平台,他们怎么见得了大庭广众?难怪何新、王绍光们特别钟情于“国家主义”:他们需要与官方相同的“反理性”土壤。这当然是中国的不幸!

萨达姆政权连俄、德、法方案都不肯接受呢。可见“倒萨的正义性”是一目了然的。反对独裁暴君这样的恐怖势力的“人类自卫”,是真正在维护人权的使命,是不容诬蔑的。尽管娜拉走后怎样--萨达姆倒后会怎样──,是穆斯林世界的普遍问题,但我仍然对“萨倒”后的穆斯林社会持乐观态度!媚美不必,但一个“反美”的世界是没有前途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