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军不满江恋栈 江泽民死抓军权不放

发表:2003-03-08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月初“两会”召开前夕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中共中央召开二中全会,用了两天半讨论和审议通过由中央政治局提出,拟向十届人大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选名单。

在人事安排方面,国家军委主席一职最受注意,因为这关系到江泽民是否放弃军权,关系到未来的大局。据悉,出席全会的有一百九十一名中央委员、一百五十一名候补委员。在表决时,推荐国家军委主席江泽民的虽占多数,但仍有六十二人弃权。

江泽民为了呆在军委主席的位子上已经费尽心计。中共二中全会召开前,北京官场曾流传一个信息:江泽民致函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提请审议、接受在今秋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辞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不少人从江泽民这一举动,就推断江仍要揽住军权不放,请辞不过是花招而已。

不过为什么江要玩弄这一手呢?据说导致江泽民决定致函中央请辞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党内,包括新旧领导层的意见和压力增大;二是江泽民在春节前夕分别拜访了万里、宋平、李德生、刘华清,试探他们的意见。这是由于邓小平在一九九四年秋曾授意江泽民:党政有事,找万里、宋平;军中有事,找李德生、刘华清,还有杨德中。

但事与愿违,元老的态度使江失望,只有刘华清一句:听中央政治局的意见,党和国家还需要江主席操劳,略微顺耳。万里、宋平则认为:当前新的领导班子和政治局面都相对稳定,军队建设也规范化,胡锦涛同志对军队有一定的基础,能体现对军队的政治领导。万里还对江说:要由党的总书记、政治局常委,向非中央委员的军委主席汇报、请示军队、军事、国防工作,是不正常的。

据说,江泽民无奈之余,就想出了缓兵之计,向政治局要求今秋交班,实际上是以退为进。

其实,不仅是一批元老,还有许多党内高层人士都不希望江泽民一直呆在军委主席位置上。在中共十六大后不久,军方就有十二名老将军曾致信江泽民,指江泽民同志续任军委主席,无论如何都有损自己的声誉,有损党指挥枪、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他们要求江泽民不失时机,为建立政军干部交接机制和制度化,作出表率作用;又要求江泽民少听些表面的恭维、赞美、歌颂声。

这十二名老将包括;萧克、廖汉生、杨成武、洪学智、张廷发、张震、吕正操等。

江接十二名老将军的信后,曾找李鹏、朱熔基征求意见。李鹏还是一句话:无条件支持中央政治局的意见和决定。朱熔基则提出:听听万里、宋平同志的意见;看看政治局、中央军委的意见,再作决定。朱还提出两个被动论,说:不任中央委员,续任中央军委主席,就被动;刚上任三个月,如退,又会很被动,会被认为是在压力之下逼退的。

十六大之后,江泽民曾授意由中央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就江泽民续任中央军委主席,在党、政、军、民四个范围内,搞了一次调研。调研结果,除了军方、军事单位有一定的支持、赞成之外,党、政内部不赞成、不认同的占了近七成。

尽管有这些党内人士加上部分元老、老将军等反对江续任军委主席,但在二中全会上,拥江的势力很大,江泽民的影子仍涵盖全党,对于希望国家展现新景象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很坏的消息,因为人们担心总书记胡锦涛即使要行“新政”,一定会被握着枪杆子的江泽民百般阻挠,何况胡是否有此信念和魄力,一时还很难说,还很难知。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绝非国家之幸、人民之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