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咏梅:暴君不倒,人民没希望

发表:2003-03-10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人道组织国际危机团体(ICG)到伊拉克实地调查,最后公布的结果是,大多数伊拉克人民支持美国以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   

  春节前我在网上收到朋友传来在网上流传征集签名的反战信。信中说,美国国会已授权总统布殊可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人类现处于危机关头,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信上还强调伊斯兰不是敌人。

  我非常惊讶,如果签名者以此认知来反战,这封信是否有误导之嫌?前两天与一个朋友交换意见。她说现在表态反战很容易,因为反战“政治正确”,占有道德高地,而在此时要支持一场战争倒需要很大的勇气。

这场战争不是针对伊拉克人民

  我现在就斗胆表明我的态度:我支持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因为第一,我乐意看到一个像萨达姆.侯赛因这样的独裁者和战争狂人垮台;第二,我认为这是结束伊拉克人民苦难的迫不得已的最后手段,及伊拉克重建的机会;第三,我不认为如许多反战人士所说此战会对伊拉克人民造成大量伤亡。

  美国目标很明确:赶萨达姆下台。这场战争许多传媒称之为“打伊拉克”,但实质可以称为“打萨达姆”,连反战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接受时代周刊访问时也承认,只要萨达姆下台,就万事大吉,天下太平。

  许多反战人士并非未认识到萨达姆的暴君恶行,但他们反对一切战争,期望以非战争手段迫萨达姆就范。

  任何崇高原则如果推到极端就是荒谬。如果一切战争都反,则人类历史上一切正义的革命的战争,包括美国独立战争,反法西斯战争都会失去其正义性。如果只有和平是可行的,则张伯伦出卖捷克与希特勒媾和,汪精卫向日本皇军屈膝投降的和平是否也都有了正当性?

  毕竟,我们是生活在具体的而非抽象的世界中,不能完全以一个抽象的原则来规范我们的行为,套用一句大陆话,“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那具体来说,拯救伊拉克人民,除掉萨达姆政权,有军事行动以外的其它选择吗?

萨达姆不会轻易放弃权力

  据大陆中国日报网站报导,一月份十余位著名阿拉伯律师和作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阿拉伯世界施压力迫使萨达姆下台。声明称,萨达姆三十年的独裁统治对伊拉克和整个阿拉伯世界来讲都是一场噩梦,只有他的下台才是避免战争的唯一办法。但在阿拉伯世界影响颇大的《生活日报》副主编阿卜杜勒瓦哈卜认为,萨达姆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权力,“他会继续赌下去,在无法应对巨大压力的最后一刻,他可能会让儿子接替自己的职位,但这根本就是换汤不换药。”

  萨达姆一九七九年上台执政,第二年就发动了长达八年的两伊战争(一九八○--一九八八),此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交战时间仅次于越战,而死伤更比越战惨重的局部战争,双方死亡六十至一百万,伤一百七十万耍(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