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光:杀人的学问——也谈反战

发表:2003-03-11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拉克战争迫在眉睫,中国人圈里议论不少。听起来,似乎以敌视美国的声音居强。大陆的媒体不用说了,香港、台湾和海外也是一片反对。最出风头的,首推某个据说有些水份的集体签名信,把咱们中国的‘国际宣传’总算打到了中东地区的重要媒体上,在海湾电视台占领了那么几秒钟的播报。

为什么敌视美国?最彻底的理由,如同那篇签名信所标举,当然是‘反战’--这个用意很好,谁都喜欢和平。可是,有人查了纪录,不对了,原来这等人士最热衷于对台湾开战。看来,这些人不是头脑简单之辈,里面其实还是有一些学问。究其原则,似乎有以下几点:

第一,杀外国人不可以,杀中国人可以。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相信,既然这些签名信的发起者热衷于对台开战,那么他们一定赞成‘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说法,也就是认同‘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这个结论。对伊拉克开战,杀的是伊拉克人,那不行,因为我们中国人一向比较看得起外国人,包括伊拉克兄弟;对台湾开战嘛,杀的是中国人,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当然,战争是双方动手的事情,不光要看杀什么人,还要看谁动手来杀。美国佬在世界上到处搞霸权,我们坚决不赞成;对台动武,这不一样,那是我们中国自己的事情,是要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主权完整。对了,这就有了第二个原则:外国人杀外国人不可以,中国人杀中国人可以--据说这叫内政或‘解放’,不叫战争。至于外国人杀中国人是不是可以?他们没有说;我是要坚定地说‘不’的。

也许,这些伟大的‘和平主义者’们,最近改变了看法,不再认为台湾人是中国人了。记得几年前台海危机的时候,他们就有个聪明的说法,说:台湾一旦宣布独立,就不是中国人了。所以,可以杀他们。这种‘是什么人’的判断,固然太多地依赖语义学,似乎可以商榷。但是,很明显,这种说法也蕴含了一个重大前提,我们可以由此得出第三种结论:中国人杀外国人也可以,外国人杀外国人还是不可以。

总而言之,中国人可以杀人,这就是这类‘反战者’的逻辑。话说到这里,那边厢又有人骂我‘反中国’了。各位看官在上,请明察:我前面一席话,有一句说只许外国人杀人、不许中国人杀人吗?有半句说中国人享有杀人的特权不好吗?看来,你说我‘反中国’,恐怕其实是你自己在反中国。你可能认为杀人不好,杀人不对,因此不愿意说只许中国人杀人。可是,请注意,在‘杀人不对’这个道义基础上反战,这是反战者的前提;而在下落后、不文明,从来都不反战。你也可能非常‘爱国’,认为中国人杀不得,中国人杀中国人尤其不对。既然如此,你为什么支持对台用武?你为什么赞成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中军队向学生和市民开枪?

甚至于,你还可能认为中国人杀外国人也不对,或者你认为外国人杀外国人是可以的,那你去和那些‘反战’的圣徒们理论去吧,不关我事。只有一条,是我反对的;如果你说外国人杀中国人是可以的,我要和你打架。不过,那样一来,就不是在下‘反中国’了,而是您老反中国。你要说你并不一般地反战,而只是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我看,你那叫反美,不叫反战--我也没说反美有什么不对,问题是那些反美的人自己要羞羞答答,遮遮盖盖,让人看着恶心。还有更为明白的人会说:我也不反美,但是我反对美国的政策。好了,既然你明白反对美国的政策与反美不是一回事儿,那你也应该懂得:反对中国政府的政策,绝不等于反中国。

来源: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