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司法报告贪官污吏高涨

作者:未可 发表:2003-03-12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高司法官员在十届人大会议上说,五年来对于官员贪污贿赂等职业犯罪的起诉和定罪大大增加。五年来,中国平均每天立案侦察三件涉及金额百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贪污受贿大案。中国司法官员说,近年来司法公正得到大大完善,起诉和判决程序都更加规范。不过,有的中国律师却抱怨说,目前的刑事诉讼制度严重限制了刑事被告及其辩护律师的权利。

在星期一的人大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萧扬说,近年来,官员利用职权犯罪的案件大大增加。依法严惩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共审结贪污贿赂案件00306件,判处犯罪分子83308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公务人员2662人,比前五年上升65%。

最高人民检查院院长韩杼滨在代表检查部们所作的报告中,也罗列数字,表明对于腐败案件的严厉打击。共立案侦察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207103件。其中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的大案5541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干部12830人。

将韩杼滨检查长列举的数字和萧扬院长列举的数字相比较可以发现,五年来立案侦察的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受贿嫌疑人中,80%没有定罪。

*腐败:百姓的最痛 *

官员的腐败在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人们最为痛恨的现像。在人大政协会议开会以前,人民网进行的网上调查发现,人们目前最关注的20种社会问题当中,腐败高居首位。

江苏徐州的一位退休人员这样说:腐败渗透到每一个细胞了。当然了,这主要是当权者更严重了。这个腐败是群众非常痛恨的。几乎做到无官不贪的地步了。不捞白不捞这种状况了。这恐怕是多少年也很难变过来,转过来了。

和以往的最高人民检查院报告相比,今年的报告显示,检查机关以国家安全的罪名进行的司法惩治非常突出。最高人民检查院院长韩杼滨说: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突出打击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实施的爆炸,杀人,放火等犯罪活动。共批准逮捕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3402人,起诉3550人。

中国政府近年来多次使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起诉具有政治影响力的人物。最近因此被起诉的包括被取缔的民主党的成员北京工人何德普,辽阳工人示威中的工人代表姚福信和萧云良。

*何方律师胆敢出庭辩护*

两位中国司法机构最高官员在总结五年来的司法工作的时候都强调,中国司法机关在公正执法以及公正与效率的方面,都取得很大的成绩。不过,一些中国律师认为,自从六年前修改刑事诉讼法以来,中国刑事案件的被告和辩护律师的权益经常受到挑战。

今年一月中,官方的[法制报]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律师现在不愿意受理刑事案件。曾经为一些重大刑事案件的被告提供辩护的北京律师莫少平说:官方的统计到什么程度?基本上百分之七十的刑事案件没有律师出庭。也就是100个案子里,只有三十个有律师为被告人出庭辩护,另外七十件案子就没有律师出庭辩护。这是官方的一个基本的统计。作为北京来讲,五六千律师,一个律师连受理一件刑事案件都不到。平均每个律师都办不到一件刑事案件,这个比例是很低的。

律师之所以不愿意受理刑事案件,和1996年年底修改的刑事诉讼法有很大关系。新的刑诉法306条是令律师们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这一法条规定,律师如果出具假证或者协助证人或当事人出具假证,则将受到刑事追究。自从这一法条生效以来,至少数百名律师因此受到刑事追究。曾经为大贪污犯成克杰辩护的著名北京律师张建中,去年就因为受到做假证的指控而被羁押,至今已经10个月。

* 被告与律师权利受限 *

北京的刑事辩护律师莫少平说,刑诉法第306条在使用的时候具有很大的弹性。比如说,证人以前向公安机关,检查机关出示了证言,他在和律师会面的时候,出具的证言和以前想公安检查机关出具的不一致。这个时候律师就面临危险了。就是你诱使证人改变证言。就可能被追究律师伪证罪。莫少平说,刑事辩护律师为被告进行法律代理的时候,也面临这一威胁。

由于中国公安和检查机关经常不给予被告及时会见律师的机会甚至进行逼供,被告常常在会见律师以前提出对自己不利的供词,而一旦会见律师以后改变说法,律师就可能面临伪证罪的威胁。

莫少平说,尽管中国法制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但是,刑事被告及其辩护律师的权利,在实际司法程序中常常受到很大的限制。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