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梁锦松应该为丑闻引咎辞职

发表:2003-03-12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月五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三月五日发表了下一年度的财政报告。因为今年的财政赤字暴升到七百多亿港元,而港英留下来的香港财政财政储备被董建华花得只剩三千亿元,再过几年,香港将无可用之饷,于是特区政府把解决香港的财赤列为当今第一经济要务。于是这次报告中,梁锦松提出解决财赤的几大板斧,也就是“加税减薪削综援,败家毁业卖家产”。后者是把港英、祖宗留下的资产卖掉,算是“洗刷百年耻辱”的爱国表现,香港市民睁一眼、闭一眼也就算了,但是加税减薪削综援,却是在香港市民头上开刀,其中受害最大的是为香港繁荣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中产阶级,以及在经济转型中的弱势社群,几年积压下来的怨愤,要他们乖乖引颈就戮就不那样容易了。

即使董建华有驻港解放军和十三亿中国人民做强大后盾,香港市民死前也得叫几下,就是不是“天鹅之死”凄美叫声,也是“青蛙之亡”的无助哀号。幸好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还来不及把中共将张志新割喉管的办法引进香港,国际社会就还可以听到香港市民的嚎叫声。不但如此,《苹果日报》还利用香港还有言论自由的时候,揭露了一个国家机密,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加税前买了一部豪华房车,避开五万元税项的丑闻揭露出来。在社会主义的中国,不是人家的贿赂,而是自己掏钱买车,已经是大大的清官,但是在资本主义的香港,梁锦松就要接受民众和舆论的揭发质询批判,政府还要被逼调查这件事,使梁锦松和董建华都陷入窘境。也怪不得董建华之流要赶紧为二十三条立法,避免以后再有类似令他们受困的事件发生。

丑闻揭开后,梁锦松立即草草写了一份“检讨书”在记者会上宣读。据他的解释,这部车是在一月份买的,赶在二月二十六日伏明霞生孩子前买,以便可以接载婴儿,而二月份才决定要扩大私家车的税阶。他在记者会上还表示,他愿意将税前税后的五万元差价再加一倍合共十万元拿出来捐给慈善事业,表示自己的清白。以梁锦松的资产,放弃在商界的高薪而响应党的号召,出任收入少得多的公职,说他有意避税恐怕太勉强,但是缺乏政治智慧和敏感却是实在的。再加上他走马上任以来的多次失误,特别是言语上经常“祸从口出”,显然他并不适宜做官。因此应该引咎辞职为好,为董建华的“高官问责”树立一个好榜样,也为董建华自己树立一个好榜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