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23条的禁制机制有问题

发表:2003-03-12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香港记者3月12日报道,香港人权监察今日就《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发表了评价,指草案仍有多处地方需要作出修改。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指出,政府在《基本法》23条中最富争议性的禁制机制时处理手法有问题,他担心香港的保安局局长没有能力质疑北京当局对禁制组织的决定,也没有能力去调查北京当局提供的罪证。

保安局长握禁制权有问题

罗沃启指在23条的范围内,只禁制香港组织与海外政治组织的联系,而非现时条文建议的,禁制与国内被禁组织的联系。他又质疑,条文给予中央启动香港有关国家安全法例的执行“有问题”。他表示,即使政府坚决制订有关法例,禁制组织的权力应由保安局局长向香港法院申请,再由法院审理,而非如现时条文建议,直接由保安局局长决定;经由法院审理将避免一些组织因出于政治原因而被禁制。

罗沃启认为,现时政府建议对从属国内被禁制的香港组织进行“先禁制后上诉”的处理方法,对于被调查的组织,即使最后证明是清白,在调查的过程中,已经为该组织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他也不能认同“秘密审讯”的做法。

易被北京滥用对付异己

香港人权监察在今日发表的评价中表示,香港的现存法例已经足够应付犯案的团体或活动,并没有需要另立新的法例,而23条内容中的一些条文,容易被北京当局滥用来对付异己。

评价认为,将现时23条中,“国内组织”的定义修改成“现时存在于国内的组织”,豁免了现时23条对“国内组织”的定义中所包括的一些最初在国内成立,但现时已经不成立的团体,如国民党和法轮功。这项修订更能让香港的法轮功学员安心他们并非23条立法的针对对象。

极端措施不实际易滥用

评价指应删除23条中,警方可在没有法院搜查令的情况下入屋搜查一项条文;香港人权监察认为,该条文是一项极端的措施,无实质的需要,容易被滥用。

关于非法披露国家机密方面的条文,评价认为新增的条文是没有必要的,只会对新闻界造成寒蝉效应,香港人权监察希望政府加入以“公众安全”为抗辩理由,以增加公众和新闻界的信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