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导斌:朱熔基的两大硬伤

发表:2003-03-13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一位在国务院工作的网友称,朱熔基曾对身边工作人员讲:“中国的三农问题,实质是人口问题,简单讲就是:中国的人太多了,把他都塞到农村,就造成所谓的三农问题,这样的难题,天王老子也无法解决”。我当即反驳道:人口太多,岂不正因爲曾经有个天王老子──毛泽东的结果?不要倒果爲因。中国的事不好办,关键不是人太多,而是想当天王老子的人太多。

朱熔基被舆论比作经济沙皇。沙皇二字正可解作包打天下的天王老子。透过朱熔基在常务副总理和“铁血宰相”任上的言行,可以清晰的看到修齐治平的儒教文化阴影。儒家传承下来的“治世”观念,“以天下爲己任”观念,“清官”观念等等过时的东西模铸了朱熔基的思维,在将他铸造成一个好官的同时,也将他封闭在二十四史里,使他仅知有古人操守,却不知还有现代自由人格。

站在党魁而不是站在国家民族的立场上思考,是朱熔基的第二大硬伤。以他的五项改革爲例,朱熔基上台时许诺要以闯刀山火海的勇气完成的改革,到卸任时,无一不是虎头蛇尾。改革挫败的原因有许多,责任不能全算在朱熔基的头上。但是,朱熔基个人主观上的党本位,而不是以民众意愿爲本位,则是导致其事业中途半端的重要因素。朱熔基的改革客观上是爲了国家富强,但其动机的根源却是巩固政权。他的改革不是主动要改,是迫不得已才改的,是预见到不改就可能失去执政地位。正是因爲动机不纯,因爲对改革持机会主义的态度,一旦改革有可能影响到政权稳定,虽然这种影响显然有利于人民,如2001年的农税改革,朱熔基的选择便是后撤。

五年前,朱熔基“不管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将义无返顾……”的豪言壮语还回荡在国人耳边,大家给予他的掌声余波犹在,但那一百口棺材里所装的,除了煽情,还有什么实质内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