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大今年首次向“怪才”、“偏才”敞开校门

发表:2003-03-13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可自主录取5%新生的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将首次向“怪才”、“偏才”敞开校门,人大校长纪宝成和北大校长许智宏昨天向记者透露了两校自主招生的标准。

  纪宝成告诉记者,人大一般每年要招生3000人左右,按照5%的比例,也就是说今后每年可以自主招收150名学生。该校已经基本确定了自主招生的标准,有五类学生可以作为重点考虑对象:一类是文体特长生,这是以前就进行自主招生的;第二类是优秀学生干部;第三类是在奥赛中获得过两项以上奖励者;第四类是在文史哲等基础学科方面成绩优秀者;第五类是在某一方面特别优秀的“怪才”。

  对于“怪才”,纪宝成举例说,历史学家吴晗、著名作家钱钟书当年都非常偏科,如果在当今惟分数是举的高考制度下,肯定上不了大学。现在社会上还有很多这样的“怪才”、“偏才”,大学应当向他们敞开大门。

  纪宝成介绍说,人民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一般比重点线要高出60分至120分,而这五类学生高考分数达到重点线就可以被录取。对于这些学生,不要求他们每门学科都非常好、高考分数最高,但在某一方面要特别优秀。招生的程序是先由中学进行推荐,然后由人大校方组织面试进行全面考查。

  高校有了自主招生权,但怎样保证招生的公正性?纪宝成坦言“压力很大”。他表示,自主招生并不是自由招生,校方会将招生标准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也向记者证实,北大方面正在积极为自主招生做准备,招生的数量和标准与人大大体相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