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绍智:“两会”举行,官热民冷

发表:2003-03-14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第十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正在北京举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并具有立法和监督的职能。全国政协则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今年又是五年一次换届选举,决定国家新的领导人选之期。此事对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的中国大陆的政治、经济、法制、社会等方面都会有重要影响。其重要性自不待言。

但是,在国际媒体方面,西方一直把[两会]放在[橡皮图章]的认识上,并不重视。目前注意力的焦点又集中在对伊拉克的战争,更不会多加关注。在国内,两会所引起的反映则是官热民冷。新华社说要[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于是,报纸、电视、机关网站等一切官方媒体上的两会报道铺天盖地,如火如荼。但大多数民众则对之漠不关心,[全方位]关注自己的生活问题。

中共召开的各种大会,出现[官热民冷]的反映不自今日始,但是可以说是[于今为烈]。其原因值得深思。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照理,人民对[两会]应有极大的关注热情。实际上却相反。根本的原因在于人民并不享有国家的一切权力。共和国的一切权力被一党专政的中国共产党攫取了。民主的精义在于人民主权,人民是国家的主体力量。有些中共领导人能够关心群众,为人民做些好事,固然比不关心民生疾苦的人要好。但是他们也往往只停留在[为民作主]的民本主义思想上,没有前进到人民是国家的主体,自己是人民的公仆,主权在民,不能越俎代疱的民主主义思想。他们其实仍然只象中国某地方戏曲所表述的[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清官而已。只有人民成为主体力量,才会关心国家大事。若人民仍处在[子民]、[义民]的地位,对国家大事无权关心、无从关心,关心也白搭,久而久之,便漠不关心了。

人民对两会的冷漠,根本原因就在于此。具体地说,又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两会的代表不是人民自己选的,是在协商的名义下由共产党指定的。所以出现一系列不伦不类的现象。人民对之嘻笑怒骂,甚至深恶痛绝。现列举若干如下:

全国人大主要是立法和监督的职能,但是党国各级领导人很多是人大代表;很多省里,党委书记还兼任人大主任。让他们自己监督自己,无数的事实已经充分证明是根本不可能的。

党国领导干部在党、政、人大、政协四大机构轮流转,早成惯例。国内的有识之士如李锐已上书直陈此弊;学者如胡鞍钢也呼吁[中国人大莫成政治养老院]。

人大和政协的代表成为酬庸性的荣誉职。凡劳动模范、体育明星、著名艺人,便能当代表。现在又加了所谓[名人之后],即已故共产党、国民党大员的子孙和各界一些名人的后代都当上了代表。再因江泽民提倡资本家入党,这次的两会代表更增加许多企业家和民间企业管理层人员。据报道,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一百三十多人是民营企业家,有近八十人是非国有企业的负责人。至于政协委员中的富豪就更多了。在两会中增加一些企业家代表未可厚非,但占了人大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七,按全国人口比例来看,便十分惊人。而农民代表的比例却不断下降。《华岳论坛》批评两会成了[富人俱乐部]。

这样产生的代表往往只对共产党感恩戴德,缺乏代表人民利益,并要对人民负责的认识、责任和感情。这样的代表中,不少人也没有参政议政的能力。

二、全国人大的议程中虽有选举全国人大主要领导人、国家各部门各级领导人的安排;政协有选举政协主要领导人的议程。但众所周知,实际上历来是一切都事先由中国共产党决定的。这次便是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通过向十届全国人大[推荐]的国家领导人名单。所谓选举,正像有的人大代表所说,是[举而后选]。人大按此名单照章全收,通过如仪。真是十足的[橡皮图章]。人们只能从既定的领导人得票之多少略窥民意。而中共连这点民意也不愿让人民知道,故得票数是从不公布的,只偶然传出一些小道消息而已。

这次人大,人们注意的焦点是江泽民是否全退。亦即人民期望江泽民至少像邓小平那样退出一线。然而江泽民居然以对国际局势的动荡、对台湾问题,和对军队体制改革[不放心]为理由,不仅霸占住两个军委主席之职位,继续掌控军权,还在许多重大问题的决策上享有由他拍板定案之权。这显然置党章中反对个人崇拜的原则和取消领导职务终身制的共识于不顾,逆潮流而倒退。这不但违反民意,几乎引起民愤了。

单从上述两方面来看,人民对[两会]的漠视和对中共本身改革及其宣扬的国家政治改革之失去信心,是不难理解的。

往者已矣。由于这次[两会]仍未能发扬民主,可能造成今后五年的困境。新任总书记胡锦涛先后提出[树立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得到人们的好评。人们期望中共新的领导集体能够具有胆识地逐渐突破江泽民的阴影,开展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对[两会]的改革,消除本文所说的令人民漠视两会的种种弊端,有所前进。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