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今安在,浮云已逝远

发表:2003-03-16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照月历牌的显示,今天(三月十四日农历二月十二日)无疑是宋美龄106岁的生日。当历史碾过三个世纪的车轮,风流往事早已成过眼云烟。她在风烛残年里依然平静地活着,佚闻趣事任由人们津津乐道;千秋功过自有智者去评说。

经历了风华绝代的繁盛,战火纷飞的乱世,风雨飘摇的隐退,对于这位传奇一生的老人来说,宗教信仰才是唯一的精神支柱。正如她所说过:“上帝让我活着,我不敢轻易去死;上帝让我去死,我决不苟且地活着。”可是上帝并不急于召唤宋美龄,她在风烛残年里依然安在,继续着一生的故事,一世的传说。

婚姻生活

关于蒋宋联姻,民间的说法是:宋美龄初时拒绝、宋霭龄积极包办、蒋介石为联美而婚等等。而根据宋美龄秘书张紫葛先生的著书,宋美龄曾亲口辩诬:当她听到自己的一位得力助手也相信这些传闻时,用指头敲着桌子说:“我的朋友,我简直没想到你也相信这些编造出来的谎言。”

宋美龄说,她1922年在孙中山家第一次见到蒋介石,“他那对闪亮的眼睛告诉我:他是个英雄。...相形之下,远比我二姐夫(孙中山)英俊。”两人之间可以说是一见钟情,当即互换了电话号码,其后便开始鱼雁传书,感情与日俱增。

1927年夏天,蒋介石在给宋美龄的情书中写道:“功业宛如幻梦,独对女士之才华容德恋恋终不能忘。但不知举世所弃之下野武士,女士视之,谓如何耳?“爱慕情意一览无余。同年12月,他们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虽然蒋宋二人的婚姻并非一直风平浪静,但弹指一挥间,他们共同生活了50年。随着蒋家淡出政坛,宋家影响力日渐式微,繁华落尽,宋美龄的晚年不复往日。这是她自己选择的婚姻,既享受了蒋家的荣光,也担负了世人对蒋家的非难。如今,这位当年风光无比的“中国第一夫人”,在美国纽约的寓所里静度迟暮之年。

政坛风云

宋美龄一生可说是近代中国的缩影,在名利、权财与魅力交织的历史漩涡里,她随中国走过动荡的岁月。由于通晓国际政治,外交手段灵活,早年曾在美国被评选为最受景仰的世界十大女性之一,在历史舞台上扮演过举足轻重的角色。宋美龄因其对英语的熟练掌握,对美国政治、文化的了解,影响了蒋介石在外交政策上的决策,也影响了美国的对华政策。

现在已过百岁的宋美龄,年轻时却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抗日战争初期在武汉保卫战中,她冒着枪林弹雨,“四次到前线,五次差点送命。”另外在七十年代的台湾,她和蒋介石一起在台北阳明山出车祸受伤。“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目前宋美龄身体很好,除了一些小毛病外,一切正常。

今天台湾阳明山上的“阳明书屋”,仍可以看到不少宋美龄当年休闲起居的种种遗迹。在已经出版的宋美龄传记中,曾提到1953年当她的美国友人来台湾看她时,她对友人说,台湾没有好的饭店,只好请他们暂住阳明山行宫。她还告诉友人说:“不要怕老鼠,因为我的管家养了一条大蟒蛇。”据宋的友人回忆,很明显,被“放逐”台湾后,她很“痛楚”。但她仍不得不向美国来客“强言欢笑”。这位友人在阳明山住了四天,几乎每天都在宋的面前“听训”--谴责美国对国民党政府不好,对蒋介石“为德不卒”。

宋还抱怨说,美国拥有原子弹,“为何不炸中国大陆?美国太愚蠢了。”宋美龄那时候刚流亡到台湾三、四年,言谈之间经常“咬牙切齿”,显得恨意实足,既自怜逃到台湾这个弹丸之地,失去了神州大陆;也怪罪美国帮忙不帮到底。后来她情绪渐好,学会了怡情养性,学习绘画,以描绘四季风情来自我消遣。

业余爱好

五六十年代,宋美龄业余消遣最喜欢的、也是她最下功夫的应该是学画画,主要以国画为主。为了使她能学好绘画,士林官邸特地聘请了当时台湾最知名的黄君璧、郑曼青两位名家,作为老夫人的国画教师。据宋美龄手下人说,宋美龄确实有些绘画天赋,在不长的时间内就已卓然有成,画风颇有大家气势。

曾经一度,外界不太相信宋美龄的国画造诣,认为多为郑曼青代笔。为了辟谣,她出面请台湾一些有名的画家来士林官邸吃饭,郑曼青提议大家一起作画,先从宋美龄这里开笔画松树。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宋美龄从容运笔。在场的人都惊叹她的画技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从此,再没有人怀疑宋美龄画的真伪。

几年前宋美龄在美国纽约首次以十幅旧画举行画展,在侨界引起轰动。其中一幅有蒋介石题字的“荷花”尤为人们瞩目。上面写道:“风清时觉香来远,坐对浑忘暑气侵”。书画界人士认为:宋美龄的画无论是清雅的兰竹水墨,或是飘渺的浮云,都充分显示出她丰富的内心感受。熟悉宋美龄的人说:要不是她在七十年代因车祸受伤而停止作画,她的绘画境界会更上一层楼。

远居异国

自七十年代宋美龄去美国以后,一住就是二十多年。过去几年里,一直有消息说,她有叶落归根的念头--可能去中国大陆访问,或者去定居。1981年初,宋美龄的二姐宋庆龄病危时,中国政府曾劝说宋美龄回大陆探亲,但是被她拒绝。1982年寥承志向蒋经国发出“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公开信,结果受到宋美龄也用书信形式做出的还击。1984年,宋美龄也曾给周恩来的夫人邓颍超写信,劝她放弃共产主义,信仰三民主义。最近几年里曾有报道说:宋美龄可能会接受中国领导人的邀请,去大陆访问、旅行、去她曾经光芒四射过的上海滩看看。但是,可能性如何?没有人能给出肯定的回答!

或许对于这位横跨三个世纪的老人来说,故乡的最后影像就是她当年仓皇逃亡时惊鸿一瞥的影子。世态沧桑,倦于回顾,天国才是她最后的向往。


据(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