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展示“庐山真面目”

发表:2003-03-18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记者伟亮北京报道,温家宝当上总理,终于有机会让世界媒体见识他的真本事。上午10点半,他在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了面。

如果说这是一次考试,那么应该说,他的“成绩”相当不错:思路清晰、对答如流;谦虚、有学问;富有人情味、知民、爱民;数字倒背如流;有雄心、有抱负;发音清楚、口齿伶俐……

但是,这却不能说明,未来五年他一定能实现他的目标,正如前任朱熔基上台时豪言壮语,最后却心灰意冷,似有“回天无力”之感。

但温家宝在这次记者见面会上的良好表现,却真值得好好说说。说他有人情味,开头他就说:

“普通人”

“感谢人民对我的信任,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出生在农村的一个教育世家。我的祖父、父亲和母亲都是教员。我的孩提时代是在战乱中度过的。战火烧毁了我的全家,包括爷爷亲手办得那座小学。旧中国的苦难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温家宝十分清楚,中共“第四代”没有“打江山”的功劳,没有老本可依靠,唯有树立新形象,才能为民接受。

他要让人知道,他来自百姓中,但是他不忘记强调是共产党救了中国,更要强调是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富强起来:

“知情”

“我在中南海工作了18年,这是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十分重要的一个时期。我亲眼目睹了在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的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建设事业是非常伟大也非常艰巨的,惟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改革开放,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繁荣富强;惟有民主、科学负责任的精神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温家宝既然来自百姓中,“知民”就是当然的:“全国2500个县区,我跑了1800个。”说到这,台下传来掌声。

片刻之后,温家宝接着说:“这使我更深地了解了国情和人民的状况,我深知人民的期待,我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以人民给我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忠实地履行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不负重望。”台下记者又鼓起掌。

险些口误

在评价上届政府时,温家宝夸赞了朱熔基,也不忘赞扬江泽民,说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忘记在后面加上“重要思想”四个字。但在提到胡锦涛时,差一点说错:

“只要坚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我相信在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暂停)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宏伟目标。”

这是唯一的一个近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小失误。中共的各种提法都有固定格式,“三个代表”后面一定要跟“重要思想”,可以说“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但只能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难怪,连温家宝这么精明、口齿这么伶俐的人,弄不好也会出错。

“心病”

但是他在回答美联社记者一个非常敏感问题时,就没出偏差,可是也让人看清楚他的圆滑。记者问他在任期间是否会解除对他过去的同僚前总理赵紫阳的软禁,接着还问他怎么看伊拉克危机。

“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的总理,我最关心的是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我也深知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来之不易。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风云变幻,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在中国也发生了一场政治风波。党和政府紧紧依靠人民,采取果断措施,稳定了国内局势。并且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13年来,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说明,稳定是至关重要的。”

新华网对记者会作了“实况”文字报道,但是美联社记者问题的前半部分,被删掉,只留后半,没有看实况转播的人,读到新华网文字报道,一定会莫名其妙:记者问如何看伊拉克危机,为何温总理开头却要大讲中国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六四”天安门事件和赵紫阳看来仍是中共解不开的心病。

保守“大管家”

温总理知道别人说他温和:“至于我自己,大家普遍认为我是一个温和的人。但同时,我又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人。在我当选以后,我心里总默念着林则徐的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就是我今后工作的态度。”不忘记显示他的文学修养。

温家宝在整个记者见面会上不断强调“不辜负人民的期待”,“要从我们自己作起,接受人民的监督”。语气诚恳,使人相信他的真诚。但是在政治改革问题上,他显现出了保守的一面: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我们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目标。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始终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样两个重大问题来进行。其基本目标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最终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当上了“大管家”,温家宝对中国在经济上面临的挑战,了如指掌,各种数字倒背如流,目标明确,思路清楚,让人觉得他真是一块当总理的料。

上任伊始的这场“面试”,他是过关了。今后“真枪真刀”地干,会怎么样?那就走着瞧了。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作了周末被任命以来的公开讲话。胡锦涛在电视讲话中许诺要推进经济改革,同时保持前任的政治意识形态。

他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他还向卸任的国家主席江泽民致敬,说江泽民做出了杰出贡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