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与三座凯旋门

发表:2003-03-18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有三座著名的“凯旋门”,都与拿破仑有关。

1814年,为庆祝战胜拿破仑和俄军将士从西欧远征归来,莫斯科人在特维尔卡建立了一座木制凯旋门。后来,因日晒雨淋,木制凯旋门腐烂了,于是1968年在库图佐夫大街建了一座和原来一模一样的金属凯旋门。这座凯旋门高28米,门的基座上共竖立着6组12根圆柱。圆柱用生铁铸成,高12米、重16吨。圆柱之间站立着手持盾牌和长矛的勇士,勇士头顶的墙壁上是反映俄军同法军作战的浮雕。凯旋门顶部平台上安放着6匹马拉着的凯旋车,车里坐着胜利女神,她的右手高擎着月桂花环,面向城市入口处。整个凯旋门用白石贴面,在黑色圆柱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德国首都柏林市的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高20米,位于菩提树下大街西端,始建于1788年。1795年德国人又在门梁上安装了胜利女神驾驭的四马车。这座门具有古罗马凯旋门和古希腊雅典卫城山门的特点,堪称德意志第一门,许多外国人都称其为“德国凯旋门”。

1806年10月24日,法军战胜普鲁士军队,占领柏林,拿破仑在这座城门下接受了“柏林城钥匙”。根据拿破仑的命令,法军取下门上的四马车,运回巴黎,直到1813年解放战争获胜,普鲁士人才从巴黎取回四马车,重新安放到城门上。1945年四五月间,在苏联红军发动的柏林战役中,柏林城其余17座城门全部倒塌,惟有勃兰登堡门奇迹般地保存完好。

巴黎凯旋门也是依照古罗马凯旋门的样式建造的,其规模却大了一倍,高50米、宽45米,呈淡黄色,显得气势磅礴。1806年为庆祝法军胜利,拿破仑决定建一座凯旋门,但直到1836年7月29日才最后完成,此时被囚禁在圣赫勒拿岛上的拿破仑早已在寂寞中死去。凯旋门的外壁上镶嵌着10块反映法兰西革命和拿破仑战争的浮雕,内壁上则镌刻着同拿破仑出生入死的588位将军的名字。1840年,法国人为安葬拿破仑的遗骸,在凯旋门下举行了追悼会。

摘自《城市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