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中国人看美伊摊牌

发表:2003-03-19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道, 美国总统布什在北京时间星期二上午九点发表全国电视演说,对萨达姆发出最后通牒,限定他48小时内离开伊拉克,否则就要面临战争。美联社记者和美国有线电视的记者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之后的记者会上,以不同的方式试探新总理温家宝是否支持美国向伊拉克开战。可是温家宝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强调了中国方面对伊拉克问题的立场,那就是通过联合国的框架下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

北京大学一名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表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是比较中立的。她相信中国更多是希望能够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中国希望世界能够稳定。我们能够得到和平的环境。而且本身伊拉克战争打起来近期来看对我们来说是有很多影响的。”

中国十届人大港区人大代表李鹏飞在接受记者访问的时候,认为仗是打定了。他说美国打仗最主要的目的是两个,第一当然是让萨达姆下台。第二是伊拉克的石油。他说布什派二十万大军去那里,不打仗说不过去。对美国有影响对世界也有影响。

*中国强调政治解决路线*

李鹏飞认为,中国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做得很漂亮:“为何说中国做得很聪明,因为中国在这个事情上表示,如果不要打仗,如果可以政治解决就用政治解决的路线。它没有像法国采取表态一定投反对票。中美关系反而会发展的好。中国做的反而是蛮聪明的。”

解放军人大代表赵建中则表示,对美国出兵伊拉克不愿做评论:“世界上的问题很复杂,它有它的国家意志,它有它对问题的看法。我们对此不参加更多的评论。”

新疆农恳科学院院长、新疆人大代表刘守仁表示,这仗看来是非打不可。因为不打,布什下不了台:“看来布什那么多部队,到那个地方。他不打他不好讲。打对他来说有很大的损失。”

在北京采访的香港时事评论员曹景行分析说,和九十年代初海湾战争相比较,美国军事力量加强很多,军事装备先进很多。反观萨达姆的力量比当时要差很多。不过他又表示:“但是我们也不知道萨达姆还有什么,如果确实按照美国讲的萨达姆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会不会用,也不知道。如果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场战争就会变得比较荒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