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传误导多数中国人认为美英攻伊是侵略

发表:2003-03-26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丁力香港3月26日报导) 中国一个民间机构主办的民意调查显示,九成中国民众反对美英攻打伊拉克。对九大城市的1300人所做的电话调查显示,百分之九十的人认为美英联军是侵略者,而不是解放者。

从事这项调查的中国社会调查所有一定的声望,调查结果多次被媒体引用。这个机构的负责人李冬民认为,战争一打响,美国就在各方面处于被动,这将是沉重负担,国家再无宁日。

法新社报导这个消息时说,在中国进行的所有的社会调查都处于政府的严格监督之下,政府通常要求事先检查所提出的问题。一些学者说,有不少中国人在接受政治性民意调查时倾向于说当局爱听的、比较安全的话,选择和政府保持一致的答案。

* 网上挺美声明 *

在北京的自由派学者余杰认为,中国民众中反战人士的比例可能没有百分之九十,大概在百分之六十左右,在知识分子中也差不多是这个比例。余杰发起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关于声援美国政府摧毁萨达姆独裁政权的声明]。声明说,在科索沃和阿富汗,正是以美国为主导的正义力量,通过有限度的战争,将和平与安宁带给当地人民;半个多世纪以前,也正是以美国为主导的正义力量打败了法西斯。声明认为,为摧毁萨达姆独裁政权而奋斗的美国勇士与昔日那些为解救日寇铁蹄下的中国人民而献身的美国英雄一样值得敬仰。

这个声明出现在网络上的时候,文章后面列名的起草人是余杰和徐晋如,签名者是师涛和王光泽。余杰说,后来这个声明在中国的许多网站上贴出后都被删掉了,不知道是否有来自上面的压力。他说:“但是朋友中有人打电话给我,有人发电子邮件给我,表示愿意签名。现在大概有四五十位吧。”

这个声明是和不久前出现的另一个声明打对台的。中国几位左派学者文人发起了《反对美国政府对伊拉克战争计划的声明》。这个声明从思想到语言令人想起毛泽东时代。有一位曾经被人冒名在这个声明上签名的学者表示,那个声明使用的是文革中红卫兵的语言。声明说,美国“一直举着屠刀,从未停止过杀戮抢劫”。声明发起人之一张广天坚持说这是事实。

* 反战未必反美 *

这个反战又反美的声明据说现在已经得到了2018个签名。一位签了名的退休干部说,他并不赞成声明中的一些反美言论,但是由于他赞成反战,所以签了名。据说北大学者钱理群也属于这种情况。钱理群的学生余杰说,钱教授现在对签名的事可能有所反思。

中国有些媒体报导了这个声明,但是没有发表全文,也没有提到其中一些激烈反美的言论。剧作家张广天认为,中国媒体主要不是受共产党控制,而是受亲美的知识分子控制。张广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受到了压制。他说:“在中国哪能发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声音?中国的媒体是播不出帝国主义这4个字的。我写了十几年的文章,只要写到美帝国主义这几个字,就要被删掉。”张广天认为,美国在中国的文化侵略政策做得太成功了。他带有讽刺口气地说,他希望美国得胜,因为如果美国陷入泥潭,对中国知识分子的打击就会太大,“将会有很多人活不下去”。

在北京的自由派学者余杰认为,中国人多数反对这次战争和中国媒体多年的宣传有关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