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比南山 — 南岳衡山探秘

作者:天新 发表:2003-03-31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衡山是著名的五岳名山之一,位于湖南省中南部,号称南岳衡山。横跨湖南省八个县市区,逶迤八百里,共72峰。主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登临峰顶,极目楚天,环顾崇山峻岭,便可领略到如飞的气势。清代著名学者魏源在《衡岳吟》中称赞道:“唯有南岳独如飞”。

从南岳山麓到祝融峰,上下共有三十六华里。走到“半山亭”为衡山之半,亭间的有一对联:“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会心不远,欲登绝顶莫辞劳。”到了南天门则是真正的序幕。抬头可见:“门可通天,仰观碧落星辰近;路承绝顶,俯看翠微峦屿低。”衡山之圣景可见一斑。

“南岳”之称也有一段来历。相传祝融氏是上古轩辕黄帝的大臣,人类发明钻木取火后却不会保存火种和不会用火,祝融氏由于跟火亲近,成了管火用火的能手。黄帝就任命他为管火的火正官。因为他熟悉南方的情况,黄帝又封他为司徒,主管南方事物。他住在衡山,死后又葬在衡山。五岳按“金、木、水、火、土”五行而排列,南方为“火”有这么一种对应关系。所以就有了“南岳”之称。

据《湘中记》记载:“衡山,朱陵之灵台,太虚之宝洞,上承轸宿,铨德钧物,应度玑衡,故名衡山。”玑衡是测定天体位置的一种仪器。这里描述了衡山与天体对应关系和在天体中起到的衡量作用。

《述异记》载:南岳系盘古左臂变成的。据《星经》记述,南岳衡山对应星宿28宿之轸星。又因轸星旁有一小星,叫“长沙星”,这颗星主管人间苍生寿命。而衡山古属长沙,所以衡山有“寿岳”之称。后人祝寿,时常称颂为“寿比南山”,这里的“南山”就是指南岳衡山。

康熙皇帝亲撰的《重修南岳庙碑记》首句即为:“南岳为天南巨镇,上应北斗玉衡,亦名寿岳。”玉衡是北斗七星之一,也就是28宿之轸星。《辞源》也有“寿岳”之说。李白曾有诗称赞南岳为:“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回飙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这里的南极老人就是人们常说的“南极仙翁”。可以说在南岳以寿命名的地方可谓无处不在的,如万寿宫、寿宁宫、寿涧桥、仁寿阁、百寿亭、延寿亭、寿佛殿等等。历代史志也常以“比寿之山”、“主寿之山”等称谓南岳衡山。

古往今来,人们梦想着延年而益寿,寿文化是中国古代半神文化之一,人们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养生保健的观念。所以产生许多养生长寿的锻炼方法,一些大医学家发明一些气功养生术,如华佗的五禽戏等等,以达到益寿延年的目的。

虽然人们都有着美好的长寿愿望,可是还是难免生死轮回之苦。不论秦始皇派人去名山大川采长生不老之药,还是东渡扶桑,都免不了一死。生与死成了常人社会永恒的主题。为了了却生死,很多人不倦于在宇宙之长河中探索生命之奥秘。而修炼则成了解脱生死的法门。

在南岳有修佛的,有修道的。在中国佛、道历史上,南岳佛、道占有重要的地位,尤其在日本和东南亚地区乃至世界都有很大的影响,可谓香火鼎盛。早在西周期间,道人就在南岳开辟洞天福地。至六朝梁、陈之际,南岳开始有寺院。慧思于南岳建造了现今的福严寺、藏经殿,其弟子智觊后入天台山创天台宗。至唐代佛教盛行出现了“十大丛林”、“八百茅庵”之盛况。王夫之《南岳赋》中说到:“金碧璀璨,堵穹崇。比岫联香,接宇闻钟。花雨成蹊,白云在封。”

“天下名山僧占多”。这么多的庙,这么多的僧人,为什么来衡山修炼呢?也许是因为通过修炼可以达到长生长寿的目的,也许还有其他原因。不过修炼确实能够使人得道,超脱生死轮回。

“白日飞升”则成了修炼超脱生死的见证。这里有一个魏夫人“白日飞升”故事。魏华存在两晋时就是有名的丹道修炼家。《茅山志》和《南岳魏夫人》等资料有记载。魏华存是两晋时人,字贤安,山东任城人,晋司徒文康公魏舒之女。其夫为修武县令刘文,生二子刘璞、刘遐。后来丈夫刘文仙逝,她即斋戒隐居到南岳衡山之中精修秘炼大法。南岳衡山至今留存有一座南真修炼的“黄庭观”,观外一临崖石壁有摩崖文字叫“飞仙石”,据说是魏夫人当时修炼的地方。因她在南岳修炼,所以道教人士叫她“南真”。魏夫人在山中修持十六年后,传说修得肤如凝脂,颜如少妇。时至咸和甲午魏华存驻世已年八十四岁,乘轮而升天。

在南岳衡山不仅人长寿,连植物都高龄。福严寺有一棵据传受戒于六朝时慧思禅师的银杏树,树龄已达1400多年,树身需三人合抱;藏经殿后的白玉兰,距今也有500多年的历史。

“寿”成了南岳的特色。千百年来人们都在探索长寿的秘密,其实就在那摆着哪!“衡”山“铨德钧物”,可以理解为根据人的德来分配人的所得之物。这体现了宇宙的公平原则。衡山已经告诉了人们长寿的道理,只是世人不易察觉;宇宙的法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只是需要人们去证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