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恶作剧当心违法

发表:2003-04-01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西方的愚人节。按照西方的风俗,在愚人节里,人们可以尽情开玩笑,愚弄别人,但是,我们不能盲目学习。

  人们或许还记得,两年前,深圳“21世纪财富网站”因涉嫌利用愚人节以“病毒”邮件方式愚弄、恐吓网民,而被广东计算机安全监察部门关闭。


  道理很简单,愚人节是西方的节日和风俗,不是中国的民俗。这一天,就和一年中的每一天一样,我国的法律不会因为“愚人节”而打半点折扣。


  从法律的角度分析,是否免责就要看是否缺少了法律所规定的侵权法律要件,包括主观过错、行为的违法性、因果关系和实际损害四个方面,哪一方面缺少了,就可以免除责任。很显然,“愚人节”不在以上四个构成要件之列,因此它不是,也不可能是开玩笑犯法而免责的理由。


  诚然,在愚人节,开个玩笑骗骗人,让周围的生活变得轻松愉快也未尝不可,这是个人的权利,对于善意的欺骗和愚弄,人们应当互相容忍,大可不必动辄兴讼。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开玩笑和骗人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必须在法律和道德允许的范围内,不能伤害到社会公共秩序和他人的合法权利,否则就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事实上,愚人节开玩笑骗人,不仅可能导致私法上的纠纷,还存在各种公法上的纠纷。在过去的几个愚人节里,就有人因为捏造并散布谣言说某未婚女子怀孕,或在上飞机时谎称自己包里有炸药,而受到了法律的处罚。因此,为了避免私法上的纠纷,在开玩笑的时候就不能捏造甚至散布一些有可能导致他人财产和精神损害的虚假信息;为了避免公法上的纠纷,就应当考虑自己的玩笑不要扰乱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而作为新闻媒体,在愚人节里就不能刊登虚假新闻和相关信息,否则就难以逃避行政法规的处罚。

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