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大旱吉林百万人缺水

发表:2003-04-01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继河北、甘肃等多个黄河流域省分旱情告急后,东北地区的吉林省、辽宁省干旱情况亦日趋恶化,面临当地有气象纪录以来最严重的旱灾,仅吉林省已有一百多万农民因缺水而出现饮水困难,预料该省今年将有四百万人因旱灾严重、农作物失收而缺粮。

据称,吉林省已连续四年遭到严重干旱的打击,特别是去年秋季以来,相继出现秋旱、暖冬和春旱,致使水库蓄水量不足,旱田湿度过低,水田缺水,部份地区的人、畜饮水困难,灾性会更严重。

逾400座水库干涸
目前,吉林省内十九条主要江河中,目前已有四条干水断流,一千四百多座小型水库中,已有三成(四百多座)干涸。全省十三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比往年的平均值少了近半。省内江河流量锐减,地下水位亦大幅下降,个别地区的地下水位甚至下降了三公尺。
据称,吉林全省目前有三千二百多万亩旱田的湿度严重不足,占旱田总面积的六成,二百九十多万亩水田则面临无水灌溉的困境。省内已有三十二座县级以上城市严重缺水,另有二百个村庄、一百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预料今年春夏荒期间,全省将有三百八十万人因旱灾而缺粮。

黄河流域多省旱灾
相邻的辽宁省旱情亦非常严重,省会沈阳市北部农村的旱情更为历年来所罕见。沈阳地区和周边大型水库总蓄水量明显减少,部份农村的人、畜饮水出现困难。

气象专家指出,华北地区,特别是黄河流域,预料今年将出现罕见的严重旱灾。从今年初开始,重庆、河北、河南、甘肃等地相继出现严重旱灾,其中山东更有几百万人饱受严重缺水之苦。两条主要河流长江及黄河,都出现历史性的低水位或断流。黄河上游各大小支流的水流量普遍偏少,地处大西北甘肃省境内的刘家峡水库,前日水位比平时下降了十二公尺,达到五十年来的最低点。

河北省的旱情亦日趋严重,省内数十座水库储水量锐减,估计全省超过三百万人口缺水,四千六百万亩农田受旱。内蒙古、宁夏、河南和山东等黄河流域省、区,已采取紧急措施,用井水灌溉以及人工增雨来解决燃眉之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