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月出版《山雨欲来》:入侵伊拉克已势在必行

作者:西米 发表:2003-04-02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雨欲来》 (The Threatening Storm – The Case for Invading Iraq), 由KENNETH M。POLLACK所著。由美国兰登书屋出版社(Random House)于2002年9月出版,384页。精装本价格:US$25.95。

在《山雨欲来》一书中,肯尼斯.博拉克极力主张入侵伊拉克。他认为对美国来说,入侵伊拉克已是势在必行的事。如果不看《山雨欲来》一书出版的时间,乍一看还以为博拉克是在为布什政府的入侵伊拉克摇旗呐喊。其实不然。博拉克不是事后诸葛亮,他的书在去年九月就已出版。

美国最近的军事行动再次证明波拉克不愧为美国首屈一指的伊拉克问题专家。博拉克于1988年耶鲁大学本科毕业,1996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在在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院担任中东政策中心主任。(Director of Research, Saban Center for Middle East Policy, Brookings Institute) 。他也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三位预测到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专家之一。

博拉克中央情报局出身。在1988-1995年他任职中央情报局军事分析员期间,伊拉克-伊朗是他的主攻方向。之后,他于1995-96年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近东及南亚事务所主任(Director for Near East and South Asian Affair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1998-99,2001年在美国国防大学作高级教授(Senior Research Professor,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1999-2001年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波斯湾事务所主任(Director for Persian Gulf Affair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2001-02年任外交委员会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Director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在《山雨欲来》一书中,他分析了美国必须入侵伊拉克的原因。美国对付有一系列的手段,如遏制(包括制裁,联合国武器检查,建立禁飞区) 威摄(MY COMPUTER DOES NOT HAVE THE CHINESE CHARACTER “SHE” 对侵略行为以报复行动相威胁) ;及政权更替(用武力将萨达姆赶下台) 。

在博拉克看来,遏制手段越来越不管用。它既没有削弱萨达姆政权,也没有打消伊拉克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实际上萨达姆还利用国际社会的制裁政策来打击异己,拉拢一些外国政府。比如在资源紧缺的情况下,给支持者更多的甜头;给外国政府(如法国)有利可图的石油开发及贸易合同。

至于威胁手段,博拉克认为那对萨达姆没有效果。萨达姆已是铁了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称霸海湾。

“人们通常将战争当作是最后的手段。鉴于伊拉克的威胁,我不得不认为我们已经到了必须使用最后手段的关头。” 博拉克如是说。

虽然战争已是不可避免,在书中博拉克认为美国仍需慎重行事。他认为美国最好在具备下列条件下发动战争:参战部队必须占压倒性的优势,至少有二十万到三十万人;军事行动必须有这一地区有关国家政府的支持(如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及一些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 ;一些欧洲盟友的支持及联合国安理会的特别授权。另外美国必须保证在开战时以色列及巴勒斯坦没有大规模的冲突,及许诺伊拉克的战后重建。

现在战争爆发已逾一周,博拉克对局势有何看法?

博拉克认为无论出于对美国的安全,还是对世界的稳定及伊拉克人民的福祉的考虑,战争都是绝对必要的。波拉克认为萨达姆不可救药,他同意联合国武器检查的唯一原因是集结在伊拉克边境的二十二万五千美军。

但博拉克对布什政府的战争的操作还是颇有微词。他认为布什政府的失误将会对美国政府在海湾及全球的长期外交利益构成严重威胁。

首先,伊拉克战争对反恐怖主义战争有牵制的作用。大量的原先在对付“基地” 恐怖组织的情报人员,语言学家,分析员及特别行动部队将会转向伊拉克。与此同时,原先与美国全力合作对付恐怖活动的友邦也会转移合作重心。

另外,布什政府也没有组成一个完美的反伊阵线。布什政府的一大失误是将宝全押在武器检查上,以为萨达姆要么是完全配合武器检查,要么是一口拒绝武器检查,没想到萨达姆会同意检查时会将武器藏的那么隐蔽,让检查人员两手空空,无功而返。

更糟糕的是布什政府给人以傲慢和盛气凌人的印象。正是如此,安理会成员墨西哥及智利才会拒绝支持美国。布什政府在重新恢复巴以和谈方面也乏善可陈。

在战后重建伊拉克的问题上,美国对联合国的作用也没有明确表态,以至让阿拉伯国家对是否会将伊拉克当作殖民地,或扶持一个亲美的独裁者完全没底。

博拉克认为,如果战事顺利及战后处理得当 -- 战争伤亡率低,伊拉克人感恩戴德,大规模杀伤武器被发现,一个稳定,繁荣,多元化的伊拉克的出现 -- 则万事大吉,目前所有的失误都会被原谅。如果战事进展缓慢,挫折频频,美国的未来会非常艰难。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年第13期,04-0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