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防民之口,甚于防疫

发表:2003-04-15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ARS疫情一再蔓延,全球拉响防疫警报。独是病源之国犹是闪烁吞吐、遮遮掩掩,无论中国内地的地方政府还是卫生部,均在国人和"世卫"专家面前丧尽了公信力。自从中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本着救死扶伤的医德和良知,纷纷揭发当局封锁信息、编造数据的恶劣行径。至于早年由第二军医大学毕业的卫生部长张文康,已被贬斥为既无医德又无国际公德的丑类。

然而,张文康部长不过是这台庞大集权机器里的一颗"齿轮和螺丝钉",早在SARS疫情刚刚露头时,当局便运用行政手段去将之锁入黑箱。去年11月,广东初现SARS幽灵,地方政府处理失当,尚可归结为缺乏应付大规模传染病的经验。但到春节期间,瘟疫已肆虐一方,媒体仅作了一天的报道,旋即奉命钳口不语。惊恐莫名的民众便通过电话手机广发短信息,互相传递有关疫情的流言,其间固然多有"三人成虎"的成份,但真相被封锁,正是坊间谣传大盛的原因 至2月中旬,纸已包不住火,电视台前去医院作报道,但新闻拍摄组却奉命"淡化处理",故此要求隔离病房里的医护人员摘下口罩,藉以显示非典型肺炎不过尔尔,小病小灾罢了。2月11日,广州市政府首次举行疫情记者招待会,其主题却是要"稳定人心,消除恐慌",政府宣布染病人数不足300,死亡5人。当《羊城晚报》记者问:是否禽流感引致瘟疫?市卫生局黄局长指着该记者的鼻子呵斥:你这样说是要负责任的!记者代表的是民众的知情权利,就算所提的问题失之幼稚,要负什么"责任"?

及至2月18日,中国中央电视台首度在《新闻联播》中提到"非典型肺炎",并称病原已确定为"衣原体",而且"受到控制"了接下来是全国性地"毁尸灭迹",新闻不再触及这一话题,连互联网上也由"网警"去逐一删除关于疫情的任何信息 原来,这时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就要开会了,无论疫情和其它负面信息都不得"污染"视听,干扰"两会"。向外间披露SARS真相和政府谎言的解放军301医院退休外科主任蒋彦永医生揭发: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政协大会开幕时,当局就向北京各医院通报过SARS的危险性,但禁止公开任何他们所知道的关于SARS的扩散情况,以便影响"两会"召开。 不过,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医学专家钟南山已在人大会议上指出,治疗非典型肺炎按照确认为"衣原体"的判断,却药石无效,显见得"病原"其实并未探明。

就在此际,这不明病原已播扬天下,港台新加坡已瘟君当道,香港一些大型屋村已"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因中国大陆政府对自己的邻居和整个外部世界不是"曲突徙薪",提醒大家防患于未然,而是"讳病忌医",粉饰太平,故远近邻居的防疫举措均被延误,一时间,外间舆论大哗!

3月28日,中国前外贸部长龙永图出席香港的一个经济研讨会,竟冷嘲香港媒体对SARS疫情的"过分"关切,他说:"如果(香港)600万人中50万人得了这病,我觉得应该恐慌,但现在才300多人,就搞成这样,我觉得有问题。"这正是集权体制下的典型价值判断--今年春,中国新疆发生地震,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华时表示"慰问",江泽民却回应道:"并不特别严重。"和SARS瘟疫同时发生的辽宁海城"豆奶中毒"事件,3000名学生集体中毒,当局不许家长带子女离开本地求医这些都是视人命贱于草芥的集权惯性思维。

无怪乎,美国《华尔街日报》在发表了《世界隔离中国》的社论之后,又再发表了一篇评论《中国政府在强制性隐瞒真相》,文中称:"上周,中国新一代领导成员曾公开承诺,他们将就SARS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情况向本国人民和全世界做及时准确的通报。绝大多数中国问题观察家们均对中 □F府的这一承诺表示欢迎,但也有少数天然怀疑论者出于本能而认为中国政府的承诺是靠不住的。不幸的是,只要当人们想预计中国政府的行为时,怀疑论者的这种本能通常总是正确的。世人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已经给予其公民很多的经济及社会自由。但是由于习惯使然,共产体制下的政府官员有着根深蒂固的轻视生命的传统,多年来他们总是习惯于强制性掩盖负面消息。与已经实行民主政体的俄国相比,中国官员的这种做法已远远落后,他们总是刻意维护极权统治,对社会不稳的过度担忧远远超出了他们对普通百姓生活的关注。"

苦口良药利于病,寄望中国新一代的领导层亡羊补牢,切莫把世界舆论当做"妖魔化"的反华喧嚣。

--原载《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