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秘而不宣的使命

作者:陈雅莉 发表:2003-04-17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美国对伊战争“闪电式”结束,虽然对伊拉克平民来讲是一大幸事,说到底战争无论谁输谁赢都是平民倒霉,但是远在波斯湾的战火可能会烧到中美关系。攻克伊拉克的美军不仅在寻找萨达姆侯赛因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便为这场引起国际社会和世界秩序“地震”的战争找到自圆其说的理由。这是一个广为人知的美军任务。然而美军还有一个秘而不宣的使命,那就是找到在1991年之后从欧洲,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流入伊拉克的常规反坦克武器。美国最近披露伊拉克保密资料,曝光俄罗斯在1991年后曾经训练过伊拉克军事人员可以看作是这一使命的第一步。

自从美国在三月二十日打响对伊战争,前线就传来种种让五角大楼紧张的消息,这包括伊拉克军队如何用先进的进口武器系统来抵抗美军。难怪美军战地司令官华莱士将军说美军在伊拉克战区面对的敌人不是他们在军事演习中计划的敌人。一些美国军事分析家认为一些国家违反了联合国自1990年开始对伊拉克实施的全面禁运,这包括武器禁运。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将军说,“我相信1991年之后肯定有什么东西过来。前线的部队报告说遭遇反坦克炮火,虽然军队一时还无法确定这些炮火到底是什么,从哪来。”五角大楼的一些官员认为伊拉克抵抗力量使用的一些武器系统来自欧洲,无论如何五角大楼会一查到底,看看谁在美英背后放冷枪。

美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公开将这些怀疑和指责放在外交官面前,但是华盛顿一些研究武器系统的人员说他们怀疑1991年后流入伊拉克的武器包括法国的反坦克和空防导弹系统,意大利的夜视设备,还有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一些常规军事武器。

欧洲指责美国倒打一耙

美国的怀疑遭到来自欧洲的反击。他们说美国和其盟友在80年代还在支持萨达姆侯赛因同伊朗打八年战争时曾经向伊拉克提供了包括喷气式战斗机和防御导弹等各种武器系统。他们补充说华盛顿现在倒打一耙是为一箭之仇,丑化最刺耳地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国, 德国和俄罗斯。

欧洲的武器生产商还说美国应该看清楚在伊拉克找到的欧洲国家生产的武器系统是哪一年生产的,因为欧洲在两伊战争中曾经是萨达姆的军火供应商。另外美国自己的常规武器出口,譬如在80 年代出口到阿富汗“毒刺”导弹最后流入世界军火黑市。

长期影响

不管欧洲如何辩解,军事观察家认为如果华盛顿确实找到证据,证明欧洲国家,尤其是法国和德国,在1991年之后向萨达姆出口军火,那将大大伤害华盛顿对法德的信任,从而推动美国对法德高技术和武器出口方面增加限制。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要严厉惩罚违反禁运的公司,他打一个比喻说就像是“对有些人拧紧螺丝钉”,而同时对那些同美国志同道合地打对伊战争的国家给与奖赏。这一奖惩机制适用于任何国家的公司,这位官员说,如果美国公司违反禁运规定,“我们会把他们拖到联邦法院用法律制裁他们。”

即使美国的指责属实,被指责的国家可能的回应是“我们出口的不是武器”。在出口管制方面,美国同大多数国家在“什么算作军事出口”方面意见截然不同。美国对相当宽泛的产品,包括可能有军事用途的民用产品比如搜索雷达,夜视设备,通讯干扰系统等,进行出口管制。然而大部分其他国际对此采取更宽松的管制政策。如果美国从伊拉克手中找到非法出口的军民两用设备,而这是欧洲国家更可能向伊拉克提供的,那就比较困难调查这些武器是如何绕过美国人的视线流入伊拉克的。

华盛顿猜测由俄罗斯和中国向伊拉克提供的武器多是常规武器,而这比较容易追本溯源。而如果查证属实,那么这无疑为已经为对伊战争面和心不和的中美关系泼一桶凉水。

《华盛顿观察》周刊 2003-04-16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