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部陷入“谎言泥淖”

发表:2003-04-19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卫生部长张永康十八日与世官员会面,在会上透露,北京市的非典型肺炎个案将会增加,并承诺日后提供“更好及更准确的报告”。然而,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当天以“北京蒙骗世专家”为题报道,本周二收到北京市医护人员信函,揭露三○二医院瞒骗世专家的手法:事先将其中两个住满非典型肺炎病人的病房“清空”,而原本专用来收治非典型肺炎病人的两翼,则只剩下小量正在康复的病人,病重的都被搬到另一个病房,其余病人则不知去向。

据报导,当天世卫专家并没巡视病房,仅在办公室与医院官员见面,令院方“白费心机”。苹果日报记者致电三○九医院,一名值班人员对所有关于非典型肺炎的提问全部回答“不知道”,一连答了十多个“不知道”。问他知不知道医院有多少宗、他自己有没有患上非典型肺炎,他也回答:“不知道。”

另一家同属军方的三○九医院的医生也向《时代》证实,当天他们把四十六名非典型肺炎病人转送至一家酒店。他说:“当世专家来检查时,病房只剩十个病人。那家酒店现正消毒,我想它不可能再营业了,要翻新才行。”

当世专家临时决定去检查北京市中日友好医院时,院方将病人“塞进”救护车,让他们在市内“游车河”。这个秘密亦是由北京的医院透露给《时代》,该院一名医生向该杂志说:“对,你听到都是事实。我们有五十六宗证实个案,上报时只说四十一宗。这五十六人中,有三十一个是医生、护士或在医护工人。就是他们被送上救护车的,其余的就留在病床上让专家们检查。”

中日友好医院办公室一名樊姓医生十八日晚接受查询时说:“第一是我们医院没有那么多病人,第二是没有这种事情。根本就瞎说八道!我清楚,据我所知绝对没有(这件事)。”

而在四月二日,中国卫生部长张永康在记者会上笑言“中国是安全的”,并指北京市仅得十二宗个案,三人死亡。这番不负责任的言论激怒北京市大批医生,其中服务于解放军三○一医院的教授级主任医生蒋彦永,将一封署名信交给《时代》周刊,踢爆张文康撒谎,仅三○九医院已有六十人中招,七人死亡。

刚完成广东之行的世卫专家小组立即要求在北京作调查,但中国政府以军事机秘密为由拒让他们踏足军方医院。最后,中国开放两间军方医院。即使被刻意瞒骗,专家小组检查后仍认定,北京疫情比官方公布的严重五倍以上,有一至二百人染病,逾千人接受观察。

按官方公布,北京市仍只得三十七人染病,四人死亡。可是,十八日北京的气氛愈来愈紧张,北京市已成立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组长是市委书记刘淇,其中一项工作就是“真实、及时、准确地统计报信息”,统计数字要由主要领导签字作实。而北大、人大;北师大、等十四间大学传出有师生感染,不是停课就是停止所有公开活动,并劝告学生不要在五一假期外出。

中国的SARS疫情俨然变成一场政治和信心危机,随着北京疫情的扩大,小道消息纷飞,许多民众对官方说法存疑,对官方控制疫情的能力也缺乏信心。官方处理SARS疫情的过程,似乎存在“新领导”指挥不动“旧官僚”的状况。

中国时报分析文章认为,目前北京疫情真相仍未大白,但已经可以确定两个事实,首先是中国卫生部门企图遮掩北京的疫情,其次是政府官员公开说谎。此外,如果北京的疫情真相不明,公布中国其它省市地区疫情的真相究竟如何,恐怕也将引起合理的怀疑。

在本月初的两次记者会之后,中国卫生部门官员已经不再公开接受境外媒体提问,但在其他场合遭遇境外媒体时,卫生部门官员不是拒绝发表任何评论,就是以更多的谎言来试图圆谎,显然在疫情的“透明化”问题上,中国卫生部门已经陷入谎言的泥淖。

多维社(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