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处理"非典"手法过时

发表:2003-04-25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在全球蔓延,世界舆论对中国政府处理病情方式的批评也越来越多,许多人希望通过这次危机,中国能够更加开明和开放,成为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国家。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4月24日报道。

在中国被称为"非典"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已蔓延到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造成上百人死亡,对世界经济已经造成上百亿美元的损失。由于中国政府隐瞒疫情长达四个月,致使许多国家和地区对这一高度传染性的疾病毫无防范。世界舆论对中国政府这种不负责任的作法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法国"世界报"星期三发表文章,批评中国政府自以为是新世纪强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又挤身国际贸易强国之林,且又获得二零零八年奥运主办国的荣誉,显然不应该如此作为。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认为,当非典型肺炎往其它国家蔓延时,北京政府想到的不是控制疫情,而是控制媒体报道,以防止疫情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但是它两件事情都没有成功。这篇文章也提醒读者说,假如北京政府会在它本国的公共卫生危机这么严重的事情上撒谎,那么我们还能相信它所公布的飞速成长的中国经济统计数字吗?

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的王军涛分析说,中国共产党过去的几十年都是这样处理危机的,但现在这一套显然不灵了。

香港主权回归中国前的最后一任港督,现任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专员彭定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非典病情的处理手法,显示出一个旧的中国,在这个旧体制中,如果承认问题,表示政府失去了信誉。

美国的中文杂志"北京之春"总编辑胡平认为,彭定康所说的"旧中国",就是专制的中国。胡平说,因为从非典事件的发生到现在,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非典固然是天灾,它也是一场人祸。主要是中国政府长期的封锁消息,隐瞒疫情才导致事态恶化到这个势态。

美国"华盛顿邮报"星期三发表文章分析指出,非典疫情对中国未来发展有深远影响,中国要主办二零零八年夏季奥运,但国际信用在SARS风暴中受创,将来中国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而且要改得快,为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政治上的考量都必须如此。

但胡平对这个转变并不乐观。胡平说,虽然现在中国由于经济上的开放以及进入国际接轨,但是在这些事情上还很顽固的坚持着那种旧专制体制和那种控制心态 。

王军涛则表示,从前苏联的例子来看,国内危机导致政治改革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是国际社会的压力,更可能促使中国的体制发生改变,这次中国政府应对非典疫情政策的变化证明了这一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