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轮功与健康(下)

作者:何迈 编辑整理 发表:2003-04-27 0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 法轮功修炼祛病健身可能机制的初步探索

健康调查只是从一个侧面部分地说明了修炼法轮功的好处,其实,人们修炼法轮功可以得到很多益处,下面是一些常见的答案:

变得更放松,头脑清晰,没有压力感;精力充沛;去掉吸烟及其它不良习惯;特别是通过学习如何善意地处理人际冲突,改进和周围人的关系;强身健体;更加明白是什么构成你的“真正自我”;认识根本的自然的原理;懂得为什么我们生活中会有磨难以及如何利用这种磨难来修炼;理解精神和物质之间的关系;致力于自我改善的同时花些时间和一群善良,平易近人,并且志向相同的人们为伍。

很明显,法轮功修炼者远离了对健康有害的陋习,并在修炼中逐渐降低了生活压力感,身心越来越健康。

但是,如果你问法轮功学员健康是否是他们炼功的目的,回答可能会出乎你的意料之外:“不,健康益处只不过是我们功法的副产品。”

他们是如何无偿获得这些副产品?就算运用现代医学所能提供的最好的治疗,也需要花费毕生时间,大量金钱和极高的天资才能取得这样的效果。我们能够从现代医学角度,甚至传统中国医学角度将它解释清楚吗?

与针灸一样,气功虽然在祛病健身上有着神奇的疗效,但尚未被现代医学体系所充分理解和接受。针灸作用的根本在于尚未能被现代科技所直接探测的经络系统,同样,“气”,“功”这些能量的概念不能为建立在形态学基础上的现代医学所理解,注重精神和物质的统一,心理和生理的统一,人与自然的统一的气功修炼也暂时不被从一开始就着重在物质的研究上的现代科学所认识。另一方面,尽管是缓慢地,但现代医学也在逐渐地积累着对精神-物质,心理-生理的统一的认识,而且气功对于修炼者的身心的影响仍可在现代医学能认识到的基因 - 细胞 - 组织器官等不同层次上表现出来,我们就试图从现代医学和传统中医的角度来探讨修炼在祛病健身层面的作用。

1. 现代医学对于身体与精神的关系 -身心医学的认识

现代医学信奉生理心理社会学模型。经过6年的对170个猝死案例的调查之后,1971年乔治.恩格尔观察到严重疾病甚至死亡或许与心理紧张或精神创伤有关系。 情绪紧张能导致许多健康问题如:冠心病,哮喘,溃疡性节肠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突发性病毒感染,以及有患上单核白血球增多症、癌症、爱滋病甚至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 不良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疾病占所有疾病的70%到80%。例如,在美国,约10%的妇女和20%的男子因酗酒而需治疗。每年约20万人直接死于和酒精有关的身心失调,如:自杀、癌症、心脏病及肝病。酗酒大约减少寿命十年。这些身心失调所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的社会价值损失估计超过1千5百亿美元,约国民人均600美元。 在这个国家,1995年估计有6千1百万烟民,450万为青年人。每年增加17万新的肺癌病人,而且每年有15万肺癌病人死亡。80%到90%的肺癌发生在烟民身上。在中国,今天有3亿烟民。 不良饮食,缺乏锻炼,忧郁也导致心脏病的危险增加。尽管有现代技术和健康教育,每年仍有40万到50万人死于冠心病[15]。

2002年4月26日的《科学》杂志的主题是“复杂性疾病之迷”。专题介绍的题目就是“不仅仅是基因的问题”,文章谈到“最普遍的疾病是最难治疗的, 心脏病,癌症,糖尿病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属于“复杂”或“多因素”疾病,这意味着它们不可能归咎于一个单一基因的突变和一个简单的环境因素。恰恰相反,它们来源于许多基因,环境因素,容易导致疾病的不良行为等等因素的联合作用……”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Walter C. Willett在他的文章《平衡行为方式和基因的研究以预防疾病》5中谈到“超过70%的中风,结肠癌,冠状动脉心脏病,二型糖尿病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加以预防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已经帮助人们认识到遗传因素在疾病上的作用,主要由遗传因素导致的疾病是罕见的,只占主要癌症和冠心病中不到5%……在西方人群中,绝大多数癌症是由环境因素(包括饮食和生活方式)导致的……[16,17]

科研人员发现,与20年前相比,更多的病人在使用安慰剂后病情有好转。这说明现代生活的紧张和环境的压力可能引起了更多的与心理有关的疾病。Torrey和Miller博士在他们的著作《看不见的瘟疫:从1750年至今精神病的增长》中总结到,“近几十年来,至少在一些工业国家,确凿的证据表明由沮丧和情绪低落引起的人类疾病有蔓延的趋势,甚至是最严重的精神紊乱--精神分裂症”[18]。在一项针对2001年9月11日之后心理压力反应的调查中,“9.11后效应”进一步证实了这样一种趋势:即使远离出事地点的人也表现有实质上的精神压力症状[19]。住在“双塔”附近的应答者中,有20%的人表现出“重大创伤后遗症”(或称: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20]。在另一项针对988名曼哈顿居民的研究中发现,抽烟、喝酒和吸大麻的量都有显著增加,而这可能与不同的心理状况有关[21]。据教育局的研究表明,在一项针对110万公立学校学生的调查中,约有75,000名儿童表现出六种以上的PTSD症状,而这足以被诊断为精神紊乱[22,23]。

上述这些足以说明心理因素,生活方式,环境因素及社会状况对于生理状况的极其重要的影响了,现代医学的治疗手段在这些方面是非常薄弱的。从上述法轮功修炼给人带来的好处不难看出修炼在所有这些方面对修炼者都有显著的正面的影响。

2. 从传统中医到修炼的升华[25]

从中国传统医学角度更容易理解气功修炼在养生长生方面的作用,因为这些本来就是一个体系在不同层次的表现。

与西医的形体医学不同,中医是一个能量水平上的医学。中医的经络系统是能量流通的渠道,中医的一切物质都冠以“气”这样一个能量概念,如卫气、血气、营气、精气、脏腑之气、经络之气、水谷之气等等。中医的器官也不是一个解剖学上的概念,而是一个具有特殊功能的能量中心,它通过经络与身体从内到外,从上到下,与其系统之内和系统之外(其它器官系统)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成为中医学整体观念的物质基础。其针灸,推拿,导引等治疗手段皆是调节能量的失衡。中药与西药的本质区别不仅在于其天然性,综合性,而关键在于其影响的是人体能量的失衡,所以,中医以四气五味和经络归属的能量原则而分类使用的。中医的诊断也反映着各个能量中心(器官)和各种能量的质、量及流向的变化,如痰气瘀结,气郁化热,中气下陷,肝阳上亢等。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医学作为一个完整的能量水平上的医学系统,不是一个什么现代医学眼中的“替补医学”(altr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而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能量医学或功能医学。

其次,中医学是微观空间的医学。中医令现代人困惑的地方在于其概念的抽象。现代医学研究者一方面逐渐认识中医的临床效用,另一方面也为其摸不着,看不见的理论体系和基本概念而一筹莫展。令多数研究者惊讶的是,中医学是一个如此复杂而完整,系统而精确的能量体系,而这一体系存在于人类感官和感官的延伸(各种精密仪器)尚不能测到的更微观的空间。中医通过“望”、“闻”、“问”、“切”所获得的信息则是这一微观空间最表面的反映。在古代,人们通过修炼可以获得透视人体微观空间的能力。《转法轮》中谈到“在中国古代,幸酱蠓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