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平:从SARS危机看胡温困境与中共政局

发表:2003-04-28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典型肺炎(SARS)在中国以及全球蔓延的严重后果,促成了中共高层最近一系列令人关注的动向。SARS使中共隐瞒SARS疫情的做法受到了国际社会与国内舆论的强烈指责,同时,也是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与温家宝认识到通过隐瞒真相来对付危机的策略不再有效,因此,胡温最后下定决心向社会公布疫情真相,采取更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这一举措得到国际社会与国内有识之士的欢迎,但由此而带来的中共政局的变数也受到极大关注。由于胡江不合,中共撒谎积习深重,胡温在处理SARS上仍然面临非常艰难的困境,中共政局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充满不测因素。

  胡温的一步险棋

  应该说,胡温对SARS的认识是非常清醒的,他们知道对这样传染病的隐瞒最终会带来更大的民众健康后果,更大的政府信任危机以及更可怕的政治动荡后果。但是,胡温进行“南巡”,迫使媒体向公众报道SARS疫情的严重程度,使卫生部长张文康与北京市长孟学农双双被免职,扭转疫情应对政策的做法,仍然是一招险棋。因为此前中共高层官员极力压低SARS病患者数字,并面对全国民众与国际人士信誓旦旦,坚称中国很安全,疫情严重之说是国际敌对势力在丑化中国,胡温的做法是直接打了那些官员一记最有力的耳光,使全世界,尤其是国内被剥夺知情权的民众清醒看到了自己被欺骗的实质。

  这一举措,无疑引起很大的震荡。一方面,胡温触动的是中共最敏感的神经。在守旧的中共官僚系统,倚靠谎言宣传与暴力压制是中共一家统治得以维持的法宝。胡温目前的举措,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啻于向整个传统官僚的挑战,改造中共内部根深蒂固的撒谎积习。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一任务,可想而知会有多艰巨。令一方面,暴露中共宣传机器明目张胆的撒谎本质是把双刃刀,它有可能为中共争回民众信任,也可能更加失去民众信任。相信胡温是认定如果不调整政策,中共的政权将被SARS彻底打垮,仔细权衡利弊之后,才痛下决心的。

  制肘重重,谎言依旧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可以看到胡温依然制肘重重,政令推行艰难。昨天,直接负责处理SARS危机的中国副总理吴仪宣布,中国政府将特别拨款35亿人民币作为对抗SARS的经费,另拨大约20亿人民币用来为那些无法承担医疗费用的SARS病人支付费用。这既现实了胡温的决心,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问题的严重程度。如果危机不是那么严重,中共当局不必动用这笔巨款。

  但根据中国卫生部最新通报的全国疫情病例,大多数增加的只是在北京。各地隐瞒疫情的事件时有发生。北京的SARS病例每天都在增加几十上百的,其他地区没有太大增加。在上海,几个星期过去了,增加的人数寥寥无几。在这个SARS席卷十几个国家,20多省市,上海作为交往大都市,何来那么好的免疫力?实际上,美国《时代》杂志透露,上海SARS病例列为国家机密。《时代》杂志引用上海传染病院一名医务人员的来信说,仅那家医院就有至少30名疑似病例,几乎是当局公布的一倍。

  官员为什么到今天还试图在隐瞒真相?张文康与孟学农下台的结局为什么没有让他们不寒而栗,收敛撒谎行为?唯一能解释的,是因为第一,他们相信中央最高层有不同意见,说白了就是江泽民不同意胡温的做法。现在在胡温表示“SARS疫情对中国人民和全人类是一场灾难”的时候,江泽民以及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异常平静,毫无声援动作,显然说明中央高层心不齐,更直白一点就是江派不同意甚至不满胡温的做法。下层的隐瞒,显然跟中央这种分歧有关。如果今天他们按胡温的指示去做,明天江把胡的政策改了怎么办?而且他们大概也相信,胡温对江占不到上风,现在局势不明朗,他们贸然追随胡温路线风险太多。所以很多人愿意持观望态度,宁愿暂时冒犯胡温,而不去冒犯江泽民。第二,中共官僚的积习太深,撒谎早成习惯,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是很多官员的升迁秘诀,现在要承认自己的错误,就可能等于毁掉了晋升的前途,不到万不得已,他们不会轻易那样做。而且官场官官相护,盘根错节,法不治众,在胡温没有强大权威之前,在江胡不合的时候,很多官员心存侥幸心理,希望能靠隐瞒过关。一旦熬过这段不利风头,他们的政治前程又是无可限量。

  中共未来的政局

  综上所述,胡温的SARS政策一方面得到了民众支持,有可能赢得民心。另一方面,他们又捅了中共的软肋,属于中共政治守旧势力(仅在乎中共的权力维持而不顾中国社会长期发展)的江派将不会乐于看到胡温的成功。一方面,胡温的强势就是江的失势,对于权欲熏心的江来说是不能接受的。另外,他们也担心胡温一旦得势,会继续深究隐瞒SARS的根源,那必然牵扯到江泽民。据报道,SARS最初于2002年11月在广东出现,当时造成民众恐慌。作为那时最高权力者江泽民不可能不清楚此事,但为了连任中央军委,大吹“三个代表”,粉饰所谓13年“太平盛世”的形像,他属意当时的广东省委领导人掩盖真相,导致萨斯疫情扩散,成了世界公害。所以,江显然难逃其咎。有网上评论指出,三月下旬,世界卫生组织派官员到北京,要去广东调查SARS情况,被当局抵制,在北京软禁了十天左右,江泽民对外交工作一把抓,敢于抵制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当然要江泽民拍板。所以,那一系列问题麻烦,江都脱不了干系。

  胡温这次努力的结果,无非下列几种可能:或者有效制止SARS,并促成中共官员理念与体制的改革,树立起自己的威信,力挽狂澜;或者事情失败,被江派倒戈一击,成为替罪羊,折戟沉沙;或者各派折衷,样子做了,就此为止,官僚利益不再触动,SARS该怎么隐瞒还怎么隐瞒,那么受害的还是老百姓。但不管何种结果,都会给中共政局带来很大的变数。如果是第一种结果,执意要垂帘听政的江泽民不会善罢甘休,他是一定要跟胡温干一把的,要不胡温把江的势力狠狠清除了,要不就是江背后拆台,甚至搞政变,把中国给乱了。如果是第二种结果,中共的政局将走向无能腐败,彻底丧失民心,有识之士与老百姓会更加怨声载道,不稳定趋势加剧。第三种结果是中共政局暂时变化不大,但可能最后各种矛盾总爆发,把整个中共陪进去。胡温命运到底如何,中共政局何去何从,取决于SARS的发展,胡温个人的魄力,以及胡江力量的对决。

(读者推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