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中国的“绑票”制度

发表:2003-04-30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今天为止,杨建利失去自由整整一年了;365天,外界没有任何人(包括他的妻子,他的76岁的母亲和92岁的父亲)知道他被关在哪里,什么罪名,他的健康状况如何。毫无音信,真叫“石沉大海”。人们唯一知道的是,他在共产党手里,因为他准备返美时从云南打出的最后一通电话说,他已被军警控制在宾馆里……

即使按照共产党自己制定的法律,这样长期秘密关押,不通知其亲人(更别说允许探视),不许请律师,更不公开审理,也完全是违法的,不能自圆其说。那共产党为什么要这么干呢?从逻辑常识角度来推理,唯一的可能是,共产党正“骑虎难下”,释放吧,不甘心,心存疑惑;判刑吧,又没有可以说服人的证据。因此就继续毛泽东的“有罪推论”的做法,把人先关起来,然后慢慢地找“证据”。毛泽东当年就是这样对待中国知识人的,文艺理论家胡风就是先被抓起来,然后抄他的家,从他的日记中找反党“证据”。毛泽东曾亲自动笔,为从胡风日记中挖出的“证据”写了批判按语,然后把胡风关了20多年。

共产党要查清杨建利的历史并不困难,因为杨建利才40多岁,出生在共产党统治的档案制度下;他的小学、中学、大学都是在中国上的。以共产党那种户籍、档案制度,和遍布全国的军警能力,几个上午就可挖地三尺,查个底朝天。杨建利在美国的历史是简短的,十多年中他从伯克莱和哈佛两所名牌大学读出了两个博士学位,大部份时间都是在校园渡过的。毕业后几年来他主办传播民主价值的“21世纪基金会”。对这个基金会的情况,中共在美国的大大小小、男男女女的“金无怠们”,也是早就能查个一清二楚的。

不久前,杨建利的妻子傅湘说,他们在波士顿的家“被盗”,但奇怪的是,小偷什么也没拿,只是把他们家的录像机从柜子搬下来,也可能查看了电脑里的东西。傅湘说,他们住的那个区是很安全的,周围从没听说过有“偷盗”发生。虽然她已报了警,但一直没有破案。

如果这是中共的“特务们”干的,那么他们对杨建利家里电脑、录像带中的资料都掌握、清楚了,那为什么还不审理、判决杨建利呢?最大的可能是,他们什么也没有查出来,任何可以指控杨建利的证据也找不到。

既然查不出杨建利的任何罪名,为什么不释放呢?这就是共产党近年发明的“绑票”制度,抓住就不放,然后向美国“叫价”,讨价还价,做人质生意。他们对宋永毅、对高瞻、对李少民、对王策,对这些在美国获得博士、硕士的学者们都是这么做的。他们都被“有罪推论”,拿不出说服人的证据,但就一直关押,直到和美国做成“人质”生意。共产党的这种制度,在本质上和土匪绑票没有区别,只不过江泽民不像座山雕那样,在威虎山上拎着鸡腿、满口脏话,而是穿着西服,坐在钢琴前,一边给哈佛教授唱《泰坦尼克号》的“我的心永在”,一边下绑票指示。并且用不着小炉匠跑腿传信,而是电话命令、电脑指挥了。这和“我已经用刀叉吃人肉了”的土匪有什么两样。

在中国实现民主制度一直是杨建利多年的理念。正是这种理念,14年前,尚在伯克莱加大读书的杨建利回到北京,向天安门广场的学生送交海外的捐款。正是这种理念,使他拿到数学博士后,毅然告别了陈景润式的哥德巴赫猜想,而完全改变专业,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攻读政治学博士。正是这种理念,使他毕业后去从事传播自由价值的民主事业。

我不知道13亿中国人中有几个从伯克莱获得数学博士,但从不久前陈琳涉嫌学历造假风波中得知,截止那时为止,只有杨建利和陈琳两个中国人从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像杨建利这样拿到两个美国名牌大学博士学位的,应该为数极少。俗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一个人才并不容易,但共产党却把海外的博士们关到监狱里(王炳章也是博士)。

在应该如何对待类似中共这种独裁政权的问题上,我个人的观点和杨建利是有分歧的。杨建利特别倡导“非暴力”,推崇甘地,马丁.路德金和达赖喇嘛。作为一种原则,“非暴力”并没有错,而且是西方社会的流行口号。但问题的关键是,面对中国独裁专制的现实,目前更应该强调的是人民有反抗的权利,包括武装抗争的权利。因为共产党是暴力的代表,人民有反抗暴力的权利,有从暴力下获得解放和自由的权利!这种反抗不是“暴力”,不是滥杀无辜,不是暴民政治,不是自杀炸弹,而是自卫的权利,不被暴力摧残至死的权利,“不自由勿宁死”的权利!二战中盟军使用武力结束德意日法西斯;美国独立战争时美国人武装反抗驱逐英国军队;南非民权领袖曼德拉当年组织黑人自卫军反抗白人种族统治;中国人的抗日战争……都是在实现这种自卫权利,它和今天恐怖份子有意杀害平民来获得政治目的完全是两回事,它是结束暴力统治,使每个平民过上自由、尊严的日子的人的抗争!

不仅在理论上,被独裁统治下的人民有自卫抗争的权利,在实践上,一个显见的事实是:上述三位最著名的主张非暴力的领袖,只有达赖喇嘛的抗争毫无进展,因为他面对的不是英国,不是美国,而是中共这样的真正推行暴力的专制政权。当年甘地领着一群主张非暴力的印度人去卧轨,是因为他们非常清楚地知道,英国人的火车绝不会从他们身上压过去。正是这种对西方文化和文明的确信,他们才敢躺在车轨上。而正是英国人所信奉的文明,使他们绝不能无视那些卧轨的生命。马丁.路德金更是这样,他领导的非暴力运动,面对的是一个看重人的生命的民主的美国,所以他的非暴力运动卓有成效。近十年前一位海地裔律师在白宫前绝食,要求克林顿政府出兵,结束海地军人政权。他绝不进食,到奄奄一息的时刻,克林顿下令美军准备进攻海地,导致海地军政府垮台。

近年已很少有中国异议人士在中共使领馆前绝食了,因为你即使绝食死了,他们也毫不理会,无动于衷,还可能暗中窃笑。因为生命、生活、人生这些价值,对他们无足轻重;他们所效劳的政权,每天都在进行屠杀,他们怎么可能看重绝食、生命的损害呢!达赖喇嘛一直强调非暴力,在今天的《纽约时报》上还发表文章说,“无论对待怎样具有攻击性的、凶残的‘敌人’,都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他把敌人用引号引了起来,因为他不认为他有真正的敌人)。但从他1959年流亡印度至今,已44年了,北京毫无让步,他领导的运动对中共根本不起任何作用。

杨建利是中国人中最强调非暴力的异议人士之一,但他却被那个暴力政权关进牢房,而且这么长时间地秘密关押。如果说杨建利不管怎样是从美国回去的,他在外面的历史中共无法完全查清楚,那么年仅22岁的北师大学生刘荻,她可是1971年林彪事件那年才出生的人,应该说共产党更有能力在极短的时间内,把她的极为简单的经历和历史查个一清二楚;但这位在网络上发表了几篇读书感想的女孩子,也像杨建利那样 “失踪”了,从去年11月7日被从校园抓走,迄今已被秘密关押了170天,也是不审,不放,不让亲属探视,不公开说明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不是土匪绑票是什么!面对这样一个在世人众目睽睽下坦然使用流氓手段的政权,人们怎么容忍?怎么能不抗争!

我不知道杨建利有一天被中共作为人质“出口”到美国,获得自由之后是否还是主张对共产党进行非暴力抗争,但我知道的是,这个暴力政权已到了尾声,因为那掩饰其内在残暴的谎言外壳已经剥落,不得不依赖土匪绑票等手段来维持统治。但在人类的历史上,靠绑票的土匪有长久的吗?!

2003年4月26日于纽约

(原载《议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