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恭维独裁政治

作者:翟羽佳 发表:2003-05-05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何一个独裁多年的独裁者,尽管他可能使这个国家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但是他给社会带来的进步,不如他给这个社会带了的退步快。尽管纵向比较进步了,但是横向比较起来,特别是跟民主国家的成就和人民的精神风貌相比,社会不仅没有进步,反倒明显的退步和退化。仅制度落后一项,就让国家倒退一百年。

前苏联,是两个世界超级大国的一个,独裁者的功德比本国历史上的任何人、任何时代无法比拟,可是,由于罪孽累积太多,自身又无法消解,所以,“一夜回到解放前”。除了核武器之外,一点超级大国的味道也没有了。苏哈托在位期间,印尼经济是在位前的32倍,多年的独裁统治,整个社会的道德非但没有与时共进,反倒与时倒退。被誉为发展之父的“苏哈托”带给人们的是愤怒和种族仇恨以及经济泡沫的轰然倒塌。

当今世界,没有比独裁再能显示经济成就了。经济的长期败落,社会的长期不稳定,一旦政权稳定,就会为经济提供的发展空间。科学技术的应用,外资的流入,加上虚假愚昧的发动宣传,似乎只有独裁才能救活自己。伊拉克几个世纪来饱受外来入侵、落后、和停滞之苦,1968年革命,萨达姆在位之初,原有的工业部门得到显著发展,许多新的工业部门得以兴建,农业实现了机械化。八十年代后期伊拉克的成绩更为骄人,国家拥有的高速公路长度居亚洲第二,仅次于日本。

古人云:一俊遮百丑。经济的发展成就,在给独裁统治提供了存在的理由同时,也掩盖了独裁统治的血腥和残暴。萨达姆上台后对伊拉克共产党、对复兴党内的政敌、对不从命的宗教领袖,甚至对功高盖主者,对投靠英美者,哪怕是亲戚,也是毫不手软,血腥镇压。他对亲信讲:“我如果下台,就会被千刀万剐。”

早几十年前,人们就意识到了独裁的没落和消亡。其后,东欧巨变,苏联解体,独裁的国家一个个走向消亡,剩下的几个的独裁者暗地里演变的演变,摇摇欲坠的摇摇欲坠。哈维尔早就看透独裁是“在表面上的繁荣稳定之下潜伏的道德和精神危机;在人们高涨的从未有过的消费热情背后,是精神和道德上的屈从和冷漠,越来越多的人变的什么都不相信,除了已经到手和即将到手的个人利益。”“这种情况对于一个民族的整体上的伤害是久远的,在暂时稳定的背后,付出的将是未来某个时刻的‘超支’”。

在这些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文明古国,勤劳的人民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平等、尊严。在独裁统治下,他们践踏和亵渎人的生命和尊严,封堵和钳制人民自由和思想。人民任何试图改变命运的抗争,都被加上反文化和反人类的罪名。他们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怪物和恶魔,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敌人。

独裁国家,可以推动经济发展,也可能创造经济奇迹,但它却不能持久地发展下去。在独裁国家,如果不解决党派与国家根本问题,不管这个国家经济如何发达,这个国家和民族也只能是个三流国家、三流社会,永远不可能成为世界高度发达国家。(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